首页 > 墨西哥概况
墨西哥文化概况
2014-07-23 22:44

  墨西哥是美洲文化大国,拥有古代印第安人创造的灿烂文明,是美洲三大古老文化中玛雅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的发祥地。墨西哥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将印第安土著文化和欧洲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歌舞、音乐、绘画、戏剧等各种民族文化。

  墨西哥也是世界文物大国。迄今为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人类文化和自然遗产有3 1处,世界排名第九,拉美第一。著名的文物古迹有:太阳、月亮金字塔及奇琴伊察、图伦、乌兹玛尔、帕伦克等遗址。

  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墨政府一直保持了对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将其视为滋养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食粮,作为确立民族属性的基础。这一观念长期以来深入人心,不因执政党更迭而发生变化。

  全国各级政府设置相应文化部门,拥有相当程度的经费保证。很多政府部门、官方机构、民间组织及私人企业亦有专门组办文化活动的部门和预算。文化活动早已成为国民生活之中不可缺少的传统,成为许多政府部门对外展示形象的习惯方式和企业社会活动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政府宣扬民主和为大众服务的招牌。

  政府文化机构

  全国文化艺术委员会(CONSEJO NACIONAL PARA LA CULTURA Y LAS ARTES简称CONACULTA),成立于1988年12月。墨西哥最高文化领导机构,隶属于国家公共教育部之下但相对独立。该委员会主席由总统任命,为扩大内阁成员。现任委员会主席为孔苏埃罗·萨伊萨女士(CONSUELO SAIZAR)。

  国家艺术总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 Y LITERATURA,简称INBA),成立于1946年,隶属于文委但相对独立。现任局长为特雷莎•维森西奥•阿尔瓦雷斯女士(TERESA VICENCIO ALVAREZ)。

  国家文物总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E HISTORIA,简称INAH),成立于1938年12月,隶属于文委但相对独立。现任局长为阿方索•德•马里亚·伊·冈波斯(EMB.ALFONSO DE MARIA Y CAMPOS)。

  国家电影资料馆(CINETECA NACIONAL),成立于1974年。现任局长为鲍娜·阿斯托尔卡女士(PAULA ASTORGA RIESTRA)。

  外交部教育文化司(DIRECCION GENERAL DE COOPERACION EDUCATIVA Y CULTURAL DE SRE),现任司长为塞西莉亚·贾波尔女士(EMB. CECILIA JABER)。

  内政部广播电视电影总局(DIRECCION GENERAL DE RADIO, TELEVISION Y CINEMATOGRAFIA-S.G.)。

  墨西哥主要的社会文化艺术团体及当今知名文化人士

  墨西哥作家总会( SOCIEDAD GENERAL DE ESCRITORES DE MEXICO )

  全国演员协会( ASOCIACION NACIONAL DE ACTORES简称ANDA)

  墨西哥词曲作家协会(SOCIEDAD DE AUTORES Y COMPOSITORES DE MEXICO简称SACM)

  墨西哥阿玛丽亚·埃尔南德斯民间歌舞团(BALLET FOLKLORICA DE MEXICO DE AMALIA HERNANDEZ)

  小说家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

  当代艺术大师何塞·路易斯·奎瓦斯(JOSE LUIS CUEVAS)

  文化艺术单位

  国家图书馆 (BIBLIOTECA DE MEXICO)

  国立何塞·巴斯孔赛罗图书馆(BIBLIOTECA VASCONCELOS)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 (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国家历史博物馆 (MUSEO NACIONAL DE HISTORIA)

  大庙博物馆 (TEMPLO MAYOR)

  国家多元文化博物馆 (MUSEO NACIONAL DE LAS CULTURAS)

  国家艺术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RTES)

  墨西哥城博物馆 (MUSEO DE LA CIUDAD DE MEXICO)

  现代艺术博物馆 (MUSEO DEL ARTE MODERNO)

  塔马约国际当代艺术博物馆 (MUSEO DE ARTE CONTEMPORANEO INTERNACIONAL RUFINO TAMAYO)

  美术宫(PALACIO DE BELLAS ARTES)

  特奥蒂华坎金字塔群(TEOTIHUACAN)

  奇琴伊查玛雅城邦遗址(CHICHEN HIZA)

  乌斯马尔玛雅城邦遗址(UZMAL)

  图伦玛雅城邦遗址(TULUM)

  主要文化艺术节

  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FESTIVAL INTERNACIONAL CERVANTINO) 1972年创办于历史文化名城瓜那华托,是墨西哥和拉丁美洲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国际艺术节。主办单位为墨西哥文化艺术委员会和瓜那华托州政府。通常在每年10月中旬开幕,历时20天左右。现任主席为莉迪亚·卡玛丘女士(DRA. LIDIA CAMACHO)。

  墨西哥城国际艺术节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LA CIUDAD DE MEXICO)由墨西哥城文化局主办,今年己逾10届。综合性艺术节,每年11月份举行,历时两周。

  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LA NAO DE ACAPULCO)每年11月在格雷罗州著名港口城市和旅游圣地阿卡普尔科市举行,市政府主办,历时10天。该节以17世纪首开横越太平洋海上商道的中国货船为标识,主要邀请中国、亚洲国家和中美洲国家参加。

  瓜达拉哈拉国际书展 (FERIA INTERNACIONAL DE LIBROS)每年年初由瓜达拉哈拉州立大学主办。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了图书交易还举办国际文化大师、著名作家讲座、诗歌朗诵、作品研讨等活动。

  墨西哥城友好文化博览会 (FERIA DE LAS CULTURAS AMIGAS DE LA CIUDAD DE MEXICO)墨西哥城政府主办,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举行。主要邀请各国驻墨使馆和国际组织参加,内容为文化展示、影视作品放映、旅游推介、文艺演出、工艺品售卖和各国美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