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6中国日
驻墨西哥使馆“中国文化日”活动精彩纷呈
2016-03-20 10:14

  2016年3月19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日”活动在驻墨西哥使馆举行。墨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吉奥尔加纳、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德玛利亚、众议院外事局局长维加、墨外交部数位大使、多国驻墨使节、墨各界友人以及各大高校师生等500多人参加。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他表示,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今天再次敞开大门,迎接墨各界友人。“中国文化日”活动是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也是驻墨使馆的知名文化品牌。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中国文化日”内容日益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受到越来越多墨西哥民众的欢迎和喜爱,已经成为墨各界人士足不出国,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此次活动,驻墨使馆专门从国内请来了著名的书法家吕学文、歌唱家浦洁和贵州丹寨民族艺术团体登台献艺,相信必将为现场来宾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文化视听盛宴。邱大使指出,中国和墨西哥同为世界文明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文化是中墨两国的共同语言,文化交流是中墨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希望两国民众以“中国文化日”活动为契机,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不断丰富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吉奥尔加纳表示,非常高兴来到使馆做客,中国使馆举办“中国文化日”,为墨各界民众深入了解中国,全面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提供了宝贵机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与墨西哥人民的深厚情谊。几天前,墨众议院与中国驻墨使馆共同举办了“丝路有约”中国文化周活动,让中国文化首次走进众议院,生动体现了墨中两国人文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势头。衷心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文化交往,为两国关系注入更多活力。  

 
 

  此次“中国文化日”活动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由“中国文化鉴赏”、“文艺交流互动”、“传统服饰展示”和“中国美食品鉴”四部分组成,并同期在使馆举行吕学文书法艺术展,涵盖书画、音乐、歌曲、舞蹈、服饰、茶艺、美食等多种中国文化元素,古今交融、中外互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在文化鉴赏单元,邱大使以中国汉字和传统建筑为切入点,为来宾们作了一场生动精彩、深入浅出的中国文化讲座。使馆特邀嘉宾,著名书法家吕学文亲自挥毫泼墨为观众展示精妙的传统书法技艺。文艺互动环节中,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浦洁为现场观众演唱了多首耳熟能详的中、墨民歌,贵州丹寨民族艺术团则带来了民族风情浓郁的歌舞表演,孔子学院和《今日中国》也轮番登场、各亮绝活,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如痴如醉。服饰展示环节中,身着少数民族特色服装的丹寨艺术团演员们和一袭传统旗袍的驻墨使馆女外交官们惊艳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国多民族的服饰文化。在美食品鉴单元,邱大使、吉奥尔加纳主席带头示范包春卷,现场来宾们踊跃参与,通过自己的指尖和味蕾领略中国美食与中国文化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次“中国文化日”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环节紧凑、中国味十足,中外文化交流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来宾们纷纷表示,五千年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当代中国活力无限,令人叹为观止,大大加深了墨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喜爱,拉近了墨中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墨国家11台、22台、方程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宇宙报、改革报、金融家报、千年报、墨太阳报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今日中国、凤凰卫视等两国主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墨西哥主要电视台之一——阿兹台克电视台还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活动结束后,邱大使还就两国关系、文化交流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上述媒体专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