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张润大使在“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墨中拉关系发展”对话会上的致辞
2024-04-18 03:03

尊敬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邱小琪,

尊敬的众议院墨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波列文斯基,

尊敬的墨西哥国际事务委员会总经理沃尔夫,

尊敬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成员里维拉,

尊敬的韦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索特雷,

尊敬的墨西哥电视六台代表马丁内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此次“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墨、中拉关系发展”对话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近年来,在中墨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几个生动鲜活、鼓舞人心的小故事,让大家对中墨民心相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故事一:物资紧急采购见证真情

2023年10月25日,墨西哥南部阿卡普尔科突遭飓风“奥蒂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收到洛佩斯总统提出自华采购物资诉求后,中方克服了两国产品标准不同、清关慢、付款要求严苛以及运输条件差等多重困难,同墨方最终于11月24日明确物资采购清单并签署了第一份采购合同。12月3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公司实地落实物资交付工作,一行三人开着一辆车、带着一口电锅奔赴阿卡普尔科灾区,在当地生活服务、公共交通、水网燃气等基础设施都没有恢复的艰苦条件下,跟进首批物资的交付。随后,中墨又分别签订了第二批和第三批采购合同,中国国内企业紧急排产,加急协调海运资源,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全部物资于2月25日抵达墨港口,三批合同均早于规定时间完成。对此,洛佩斯总统表示对重信守诺的中国深表感激,还亲自录制视频,传递对中国人民的新年祝愿。

故事二:在墨西哥开“淘宝村”

“我写信来谢谢你们,因为白牛村,我找到了一生挚爱的事业”,这是一封墨西哥青年安德智写给浙江临安白牛村的感谢信,目前他正在墨西哥乡村推行“中国电商村”的成功经验。白牛村是杭州临安区的小乡村,早在2007年就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山核桃等农特产品销售。安德智深入调查发现,白牛村上到八十老人,下到二十岁的年轻小伙,都在忙着做电商。安德智从中国经验里收获了“成功密码”,回到了家乡墨西哥瓜纳华托州山谷里的山村。在他的老家,主要生产一种用火山岩打磨成的石臼(molcajete),安德智的祖祖辈辈就是以此为生。于是,安德智带领着一支团队干起了乡村电商,并手把手教本地匠人制作产品官网、商品目录、开设在线店铺、使用社交媒体。以往一个200比索的石臼,现在在网上的售价高达1100比索。

故事三:保护墨西哥红树林

齐拉姆红树林保护区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北部,面积超过690平方千米,以湿地保护为主。保护区内有超过590种动植物,其中有美洲豹等数十种濒危及重点保护物种。自2022年起,尤卡坦州政府与中国华为公司、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该州首府梅里达启动人工智能技术合作项目,加强当地红树林生物多样性保护。这项计划名为“Tech4Nature科技守护自然”,位于齐拉姆红树林保护区,通过采集保护区音视频数据,结合算法分析,在公有云平台使用人工智能处理数据,为墨西哥创新自然保护方式,贡献更多社会价值。

故事四:文化交流跨越山海

在今年举办的中国新年文化节中,1.8万多名墨民众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喜迎龙年春节。该活动最初由墨西哥舞台剧导演雅里德·里兹克参与创办,她与中国文化的缘分源自于一个道观。有一次,里兹克在参观中国的道观时,道观的布局让她想起中国导演王家卫电影中通过不同机位呈现物体的立体感。从那时起她与中国文化就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她去中国学了三个月武术,彻底成为中国文化的粉丝。回国后她长期致力于中墨文化交流,特别是武术交流。2021年,里兹克联合墨西哥国家艺术中心创办了中国新年文化节,迄今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3届,吸引了无数中国文化爱好者前来。

上述每一个鲜活的故事,都记录着中墨民心相通的温暖时刻,都凝聚着中墨发展的蓬勃动力。不管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只要有民心相通作为基础,中墨关系就不惧任何外来挑战。当前,中墨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全面铺开,包括滴滴在内的逾200家中资企业在墨创造出4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为中墨进一步深化民心相通创造了有利条件。下阶段,我们要始终着眼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以更广阔视野谋划,夯实中墨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今天的对话会恰逢其时,我愿认真听取各位嘉宾的意见建议,欢迎大家畅所欲言。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谱写中墨友好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