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新时期中拉关系发展提供宝贵机遇
2024-03-15 08:43

2024年3月13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应邀向“春天里的中国”全球媒体对话会墨西哥专场发表致辞,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新时期中拉关系发展提供经验和发展机遇,为双方现代化事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思想保障和道路引领。

张润说,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张润说,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将为拉美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实现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4亿多人口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已稳居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以及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拉货物贸易额由2013年的2616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约5000亿美元,近乎翻番;墨西哥、古巴、秘鲁、阿根廷等国特色旅游线路在2023年服贸会上成为“爆款”。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必将给拉美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张润说,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将为中拉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富裕,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1年来,受到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参与方。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26个建交国中的22个已正式加入“一带一路”,为许多拉美国家人民实现了“铁路梦”、“大桥梦”、“脱贫梦”。

张润说,一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将为中拉文明交流开创更美好前景。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价值放在物质追求之上,纳入社会理想之中。近年来,拉美“中国热”和中国“拉美热”同步升温,各式文化活动不断走近双方普通百姓,旅游、留学丰富中拉民众生活,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不久前,中国春节系列活动受到墨西哥各界热捧,洛佩斯总统专程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发出文化交流最强音。

张润说,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要30年,将比美国、欧盟少用十几年到40多年。值得一提的是,就像墨西哥保护六角蝾螈一样,中国通过保护“伞护”物种,达到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目的。中方在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技术、产品和管理经验正在为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日益重要的贡献。

张润说,一个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中拉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迄今,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对于国际争端,我们主张协商对话,和平解决。事实证明,中国迈向现代化,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正义力量的壮大。拉美国家也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建立全球首个无核区,成立首个覆盖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一体化组织,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张润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只要我们立足中拉关系发展的坚实根基,从双方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的共同期盼出发,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就一定够能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此次对话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墨中议会对话论坛墨方主席及参议员纳罗、众议院墨中议会友好小组前主席波列文斯基和副主席阿科斯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站长朱博英等分别发表致辞,墨西哥6频道电视台台长塞萨尔、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马丁内斯、中墨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主席玛利亚等墨各界人士出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