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2024-02-02 23:52

2月1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每日报发表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瑙鲁同我交再次向世界昭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揭批民进党当局兜售所谓“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申明无论台湾岛内形势如何变化,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不会改变。全文如下:

1月24日,中国同瑙鲁签署两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至此,世界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已有183个。  

中瑙复交再次向世界昭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从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到今天的瑙鲁,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接受了一个中国原则,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为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相互勾连,极力兜售所谓“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刻意渲染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制度差异,这种假民主之名行“台独”之实的做法十分危险,与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背道而驰。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无论台湾岛内形势如何变化,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不会改变,国土不可分、民族不可散的中华文明特性不会改变,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共识不会改变,台湾必然回归、中国必将统一的历史进程不会改变。

近期,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和平之声。我们相信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国际社会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