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22 03:44

5月20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题为《真正的多边主义VS虚伪的多边主义》的署名文章,介绍了多边主义几十年来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指出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虚伪的多边主义,而从历史经验看,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注定会走向失败。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近年来提出一系列践行多边主义的新倡议新主张,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全文如下:

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多边主义概念在两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和废墟中诞生,是人类总结历史教训、避免悲剧重演的产物。几十年来,多边主义依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促进各国政策协调、弥合调解冲突分歧、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当前,坚持多边主义已成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但仍有少数国家打着多边主义旗号拉帮结派,本质是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目的是搞“本国优先”和“唯我独尊”,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股逆流。

西语中有两个非常相近的词:“Bloque”(集团)和“Bloqueo”(封锁),充分概括这种虚伪的多边主义两大特征:拼凑小圈子与封锁包围。冷战结束已三十余年,阵营对立和集团政治却尚未根除,国际贸易壁垒和单边制裁阴影仍挥之不去,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行径依然时有发生。

从历史上看,意图通过孤立他国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国家注定会失败。公元前478年,为建立霸权,雅典以防范波斯入侵为名创立提洛同盟,将实力相近的斯巴达排除在同盟之外,还对其进行海上封锁、袭扰和禁运,直接导致了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爆发。雅典在战争中遭受惨败,自此加速衰落。

“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真正的多边主义,其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近年来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全球发展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文明倡议弘扬   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方案。“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国际经济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全球发展繁荣注入动力。

这四大倡议共同构成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平台、三大支柱”,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描绘了美好愿景。中国愿继续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朝着这一目标携手前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