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关于涉藏问题的声明
2023-03-30 06:34

    近日,我们注意到墨西哥众议院个别议员前往印度达兰萨拉会见达赖喇嘛和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头目,其行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藏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其中个别议员已屡次在涉藏问题上做出错误言行,毒害中墨关系友好氛围。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对此坚决反对,并特就涉藏问题作出如下声明:

    中国是一个由包括藏族在内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元朝以来,西藏就成为中国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行政区域。尽管历经朝代更替,历届中国中央政府始终对西藏地区行使有效主权,而藏传佛教各教派领袖则在中央政府的授权和指导下,以中央政府授予的称号对西藏实施管理.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成立。然而当时西藏仍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之下。达赖喇嘛在西藏拥有巨大的政治和宗教权力,同一时期帝国主义势力无情地渗透和干涉当地事务。考虑到西藏的历史和实际情况,中央政府决定实现西藏的和平解放。彼时达赖喇嘛明确表示支持中央政府决定,并派代表来京签署《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措施的协议》。

    1959年,以达赖喇嘛为首的极少数封建分子不甘心在中央人民政府推动和当地人民支持的西藏民主化和土地改革进程中被剥夺特权,其土地被分配给劳动者,在外部势力支持下发动武装叛乱,甚至攻击党政军机关。中央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被迫实施反击,在藏族爱国僧俗人民的支持下很快平息了叛乱。叛乱分子失败后逃亡国外,在印度达兰萨拉建立了非法的“西藏流亡政府”和“流亡议会”,并颁布所谓“宪法”。叛乱分子还建立了武装基地,在10年内对中国边境发动多次袭击,并企图为“西藏独立”寻求国际认可。

    达赖集团在眼见武装入侵无法取得预期效果,“藏独”国际空间越来越小后,决定改变策略,从80年代开始鼓吹“中间道路”以期蒙骗世界。达赖集团要求建立一个250万平方公里、历史上从不曾存在的“大藏区”,实行不受中央政府约束的“高度自治”。达赖集团还要求中国军队和所有非藏族人撤出“大藏区”。中国中央政府与达赖集团之间的矛盾不是民族、宗教问题,而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防止达赖集团分裂中国。

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员同达赖集团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包括十四世达赖所谓“流亡政府”和“流亡议会”代表。中方敦促有关议员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华分裂本质,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拒绝以任何方式同达赖集团接触,避免阻碍和损害同中方关系的健康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