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出席第六届墨西哥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2023-03-17 06:42

    3月16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出席第六届墨西哥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墨西哥学院秘书长乌加尔德、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语言翻译学院院长孔蒂约赫、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执行主任拉封丹等嘉宾出席。


张大使表示,当今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到中国做生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对汉语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近年来,随着中墨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汉语热”在墨西哥不断升温。

张大使强调,去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了系统谋划。中国将加快恢复线下中外人文交流,推广国际中文教育,持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为主动灵活的教育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未来。

张大使表示,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议包括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四点主要内容。在此我愿邀请墨政府、各政党和社会各界加入全球文明倡议,与中方一道共同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中墨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加强两国语言教学,对促进中墨民心相通十分重要。中方愿在汉语师资培训、教材编写、课程设置等方面继续向墨方提供支持,为墨西哥民众学习中文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墨方与会嘉宾表示,中国文化的强大魅力和中国在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墨民众学习汉语。近年来,墨中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为在墨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提供源源动力。墨高校及汉语教学机构愿继续做好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为促进汉语和汉文化传播、增进墨中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贡献力量。

第六届墨西哥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天,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机构间汉语教学方案和经验交流、汉语笔译和口译、汉语语法、汉语教学实践方案、汉语教学材料、教学科技手段等多个主题研讨会。新华社、今日中国、文汇报、凤凰卫视和墨西哥6台、11台、《先驱报》、《经济学家报》等媒体对研讨会开幕式进行了报道。开幕式结束后,张大使还接受了墨西哥6台、11台现场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