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瑞兔迎春 乐享年味 ——除夕、初一墨西哥三大电视台中国文艺演出展播预告
2023-01-21 04:03

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在此送上年味“文化大餐”。在“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框架内,驻墨西哥使馆联合墨西哥电视22台、瓜纳华托州电视4台、哈利斯科州电视台,为您呈现精彩纷呈的节目,诚邀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

一、日程安排

(一)杂技剧《如梦长安》

1. 时间:121日(周六)17:30

平台:电视22

链接:https://canal22.org.mx/

2.时间:121日(周六)20:00

平台:瓜纳华托州电视4

链接:https://www.tvcuatro.com/enlinea/4-2/

(二)《致敬经典》除夕音乐会

时间:122日(周日)1430

平台:哈利斯科州电视台

链接:https://jaliscotv.com/

(三)舞蹈剧场《风从海上来》

时间:122日(周日)18:20

平台:电视22

链接:https://canal22.org.mx/

(四)舞剧《传丝公主》

时间:122日(周日)19:00

平台:瓜纳华托州电视4

链接:https://www.tvcuatro.com/enlinea/4-2/


二、节目介绍

(一)杂技剧《如梦长安》

节目选送单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

一名罗马少女因倾慕大唐盛世、长安风华,执意跟随父亲商队踏上丝绸之路,朝着梦中的长安行进。罗马少女沿丝绸之路经历种种异域风情,就在即将抵达梦想之境时,在大唐边境突遇马贼抢劫,痛失其父。罗马少女幸得大唐将军与将士营救,并在大家的鼓励帮助下最终到达长安城。在长安兼容并包、大气开阔的文明浸润下,罗马少女走出伤痛,并逐渐成长起来,同时也收获了与大唐将军跨越地域与文化的忠贞爱情。

千百年以后,罗马少女的后代——一位零零后华侨女孩踏上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游学之路,循着祖辈的足迹,重走丝绸之路,重新走近祖国深厚的底蕴文化,走进古老而又现代的当代西安……

(二)《致敬经典》除夕音乐会

节目选送单位: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演出单位: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在《秦·兵马俑》的幻想曲中感悟历史厚重,在《古槐寻根》的快慢板中体味民族情怀,透过《瑶族舞曲》和《西北组曲》聆听民族音乐的优雅与壮阔……民族音乐不断涌现的经典作品犹如宝藏,不仅有优美的旋律、浓郁的情韵和精妙的意境,更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创新表达下,充分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


(三)舞蹈剧场《风从海上来》

节目选送单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在中外经济和文化交流史上,国外友人曾从“瓷、丝、茶”来认知这一东方文明古国。而“瓷、丝、茶”正是浙江的三个重要的文化品牌,表明了浙江文化软实力,也证明了浙江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所起到的重要贡献。舞蹈专场每个节目以反映浙江特色、浙江现象、丝绸之路文化而设计的独立小作品,由独立作品贯穿全篇,打造浙江文化艺术的精品工程。


(四)舞剧《传丝公主》

节目选送单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演出单位: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歌舞剧院

《传丝公主》选自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今新疆和田地区)麻射僧伽蓝及蚕种的传入》的记载。新疆丹丹乌里克发掘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的文物遗存为原根,讲述唐室公主李宁儿与于闻王子将桑蚕丝绸技艺远传西域的美丽爱情故事。表现盛唐与西域各族人民和睦相处,文明互鉴,团结融合,共享繁荣的文化主题,礼赞“无盛唐,不传丝”开明、开放、和平、和谐的国家气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