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二十大胜利召开接受墨《先驱报》书面采访
2022-12-06 00:11

12月1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接受墨主流媒体《先驱报》书面采访。

祝大使介绍了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阐述了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作出的重大分析判断,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国际倡议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落实情况,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中美元首在G20峰会期间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祝强调,站在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墨建交5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中墨关系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愿同墨西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就全球治理加强协调配合,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采访全文如下:


《先驱报》: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也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祝大使在撰文中写道,“中墨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请问这个新起点意味着什么?中墨未来将在哪些领域(经济/政治)寻求合作?

祝青桥大使:这个新起点可以解读为中国新征程、中墨新机遇。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重要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并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本次大会释出了中国发展道路的确定性,也为全球的共同发展和人类未来注入了稳定性。

今年也是中墨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来,特别是2013年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携手前行。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洛佩斯总统共同引领下,双方携手应对疫情,努力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展现出新气象、取得新进展。中墨已经建立起良好的政治互信、扎实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传统友谊,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都处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愿同墨西哥一道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一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当前,墨西哥在洛佩斯总统的带领下持续推进“第四次国家变革”,在缩小贫富差距、提高民生福利、促进自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我们应深入挖掘双方发展战略的理念契合点和利益交汇点,不断将其转化为双边关系的前进动力。

二是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新成果。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中墨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要牢固树立两国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共识,找准各自区位、产业优势,优化双边贸易结构,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制造业、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电信、医药、数字经济、科技等领域合作,通过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双方的改革和发展,让两国人民在合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先驱报》:习主席在二十大期间强调,“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如何阐释这一立场?

祝青桥大使: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国际形势作出了重大分析判断,体现了中国外交战略的创新发展,彰显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

之所以说世界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因为当今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国际政治社会思潮深刻演变。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浪潮不可阻挡,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日益成为时代浪潮。另一方面,人类社会正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冲突战乱此起彼伏,乌克兰危机久拖难决,极端天气危害全球,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危机重重,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通货膨胀蔓延,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世界上有一些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放,热衷于拼凑小圈子,打“新冷战”,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大搞霸权霸道霸凌,这是对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胁。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阵营对抗只会把世界带进死胡同,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

中共二十大确定了中国对外工作大政方针和总体部署。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墨西哥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是国际社会中一股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墨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准则。中国愿同墨西哥合力应对当今世界的变乱交织与动荡不安,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先驱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这些倡议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如何推进的?

祝青桥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都是习近平主席为应对全球性问题所提出的重大倡议,其根本宗旨都在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破解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2013至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1360亿美元,双向货物贸易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沿线国家累计新增33万个就业岗位。截至2022年2月,中国已经与148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20多个拉美国家。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入,拉美地区已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在拉美的中资企业超过2700家。近20年间,中国在拉美地区已投入使用或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共138个,项目资金总额超过9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逾60万个就业岗位。

     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加强发展国际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倡议还被写入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拉共体成员国表示“相信该倡议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不让任何人掉队。”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个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将继续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前行。


《先驱报》: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中的讲话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习近平总书记与美总统拜登及各国元首会晤有何成果?

 祝青桥大使: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这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多边峰会。习近平主席聚焦发展这一重大主题,深入阐释推动全球发展的中国主张和倡议,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展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当前人类发展重大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世界各国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以全球发展倡议为蓝图,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倡导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方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号召构建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共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二十国集团加强团结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带来重要启示,为各方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凝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劲信心,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方案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十余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举行会晤,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在与美总统拜登会见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中美双方需要本着对历史、对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探讨新时期两国正确相处之道,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这次元首会晤中美元首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是拜登总统执政后两位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国内重大议程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互动。两位元首的交流全面、深入、坦诚,富有建设性和战略性,有助于两国关系逐步重回健康稳定的正轨。

一系列双边会晤中中方不断强调各国既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应该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墨西哥同为新兴经济体和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推动者。在G20峰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王毅同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举行了会见,双方同意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协作,不断丰富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国愿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就全球治理加强协调配合,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