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经济学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立己达人,与世界同行》
2022-11-09 23:40

117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经济学家报》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立己达人,与世界同行》的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发展历程、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更开拓了世界现代化新境界,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将为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为世界现代化进程探索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全文如下:



中国式现代化立己达人,与世界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各国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中国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独特的客观条件决定的,是中国社会制度和治国理政的理念决定的,也是中国在实现现代化长期实践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决定的。我愿从以下几个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帮助大家更好了解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自身“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科学分析、勇毅探索,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依靠自力更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成功走出并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千年梦圆,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彪炳史册的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必将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造福世界中华文化信奉“达己达人、天下为公”。着眼当下,无论是在面对周期性国际金融危机,还是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抑或是局部冲突频发、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都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增长引擎的重要作用。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总和。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致力于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的“免疫鸿沟”。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承诺并以实际行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充分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担当和博大胸怀。中国放眼全人类的共同命运,以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为共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正能量,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开拓了世界现代化新境界。中国古语有云:“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作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没有脚本,不是刻板套用历史文献的模板,更不是简单复制其他国家现代化的翻版,而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依靠自身创造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版。“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有力证明现代化路径在当代世界并非只有一种模式,也不存在定于一尊、奉为圭皋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世界发展的迷思,世界现代化进程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力量,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今后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愿同墨西哥一道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增进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墨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助力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