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1-01 06:24

10月31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文中介绍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表示二十大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在当前世界多国陷入动荡,政治混乱带来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二十大的召开为中国下一步发展作出清晰规划,这给了世界观察和认识中国的稳定预期,为国际社会注入正能量。

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上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一系列重要决议。

二十大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领域成就,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最重要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引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导,中国一定能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在当前世界多国陷入动荡,政治混乱带来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二十大的召开为中国下一步发展作出清晰规划,这给了世界观察和认识中国的稳定预期,为国际社会注入正能量。

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未来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发展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之上,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并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过去十年,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历来主张,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也是中墨建交50周年,双边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墨在追求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拥有相近的理念,肩负相同的任务。在新征程上,中国愿同墨西哥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