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接受墨西哥电视六台采访
2022-08-07 01:26

8月5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墨西哥电视六台采访,文字版采访实录在政治时评杂志《新闻潜水员》(Buzos de la Noticia)登出。



采访实录如下:

    墨西哥电视六台: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此举是否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

祝青桥大使: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过去一段时间,中方在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和严正立场。但佩洛西执意访台,性质十分恶劣,影响极坏。佩洛西窜台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美方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相关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湾海峡和平稳定。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这一原则在1971年第26届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予以规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需要指出的是,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美只能同台湾人民保持非官方关系。佩洛西作为美国会众议长,是美国政界的三号人物,窜访台湾地区绝对不是非官方行为,自然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墨西哥电视六台:您认为是由于美国支持民进党造成了当前台海紧张局势吗?

祝青桥大使:事实一再证明,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和美方沆瀣一气,不断图谋改变现状。这个现状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虽长期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必自焚。

    墨西哥电视六台:联合国在本次事件中应起到何种作用?

祝青桥大使:联合国对台湾问题早有定论。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的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在审议过程中,多国代表发言中表明,这一决议并不产生新的国际法主体,“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的领土范围未受到任何影响,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从未发生改变。当时美方不死心,伙同个别国家抛出企图搞所谓中国和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双重代表权”、制造“两个中国”的提案,都以失败告终,也反映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明确态度。

8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再次公开表示:“我们(联合国)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明确表达了联合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然而今天美方和台湾“分裂”势力罔顾历史事实,图谋改变现状,是对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必将受到中方坚决有力的反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墨西哥电视六台:关于日方对中国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的关切,中方有何回应?

    祝青桥大使: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必要和正当举措。目前的台海局势都是由于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各方反复劝告,一意孤行所致。日方对美方侵犯中国主权行径选择性失明,却跳出来对维权者横加指责,公然替侵权者张目,完全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日本在台湾问题上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没有资格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我们也注意到日方声称中方演习导弹落入日专属经济区。中日在有关海域尚未划界,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

    墨西哥电视六台:中国政府如何看待美国增加军费开支以加强在亚洲的军事活动?

祝青桥大使:美国向来热衷于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肆意破坏国际秩序。美国在建国以来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约1/4,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每年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可以说正是美国对全世界构成“步步紧逼的挑战”。

近年来美方在亚洲军事投入明显增加,还伙同其北约盟友,不断进入亚太地区,不停派飞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搞军事演习,制造局势紧张,企图挑起新冷战,制造集团对抗,其目的就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维护其霸权地位,国际社会对此应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我们希望美方切实多做些对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有益的事,而不是动辄炫耀武力。

    墨西哥电视六台: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中国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

祝青桥大使:佩洛西窜台后,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都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或谈话予以谴责。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此发表了谈话。外交部召见美驻华大使,中国驻美大使向美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分别提出严正交涉。相关部门已经公布了一系列反制举措。今天外交部又发布了针对美方的反制措施和对佩洛西本人及其直系家属的制裁。我想强调,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恶意挑衅在先,中方为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予以反制,所采取措施正当必要、不容置疑。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未来中方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关措施将是坚决、有力和有效的。

    同时,我们将继续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其他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