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祝青桥大使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文章
2022-08-01 22:16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7月27日和29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的守护者与世界和平的捍卫者》两篇署名文章,回顾了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介绍了我军在守护人民安全,积极参与国际维和、国际抗疫合作、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祝青桥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持续深化,两军关系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待两军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书写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新篇章。


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向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系列文章之一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95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为祖国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也从最初的单一军种发展成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古今中外大国的兴衰已证明: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能战方能止战。中国正处在发展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安全和发展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干扰遏制压力明显加大。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建立同自身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防实力。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习近平主席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新时代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制定了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

为推进强军事业,中央军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军,恢复和发扬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进军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主席强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人民军队必须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就要求军队必须要紧跟战争形态演变,紧贴任务对手环境,研究制敌胜敌之策,深化实战实训,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纠治“和平积弊”,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同时有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遂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做人民利益和世界和平的捍卫者。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和指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国防实力稳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将继续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进。


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的守护者和世界和平的捍卫者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系列文章之二

今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95周年。95年来,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勇挑重担、忘我牺牲,为巩固人民政权、捍卫国家安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立下了不朽功绩。

初心如炬。紧密联系群众,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历来是中国军队的光荣传统。从抗洪抢险、抗震救援到抗疫斗争,中国军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令而动、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革命军人“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安享和平是世界人民之愿,保卫和平是军队应尽之责。中国军队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

从1990年以来,中国已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近5万名官兵,其中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目前,中国军队有2240名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陆续向30余国军队提供了新冠疫苗,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面向未来,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努力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在中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持续深化,两军关系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待两军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书写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