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墨西哥概况
阿兹台克文化
2003-12-02 00:00

  公元14至16世纪初,阿兹台克文化是墨西哥中部最主要的土著文化。阿兹特克人的祖先原属于北部的游牧部落。公元9世纪到13世纪,阿兹台克人由北向南迁移。据传说,其太阳神和战神曾启示他们,一只老鹰站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条蛇的地方就是阿兹台克人永久定居之地。"墨西哥"在阿兹特克语中的意思是战神指定的地方。墨西哥国徽上鹰啄蛇的图案即源于此。              


  1325年,阿兹台克人开始建立自己的都城特诺奇蒂特兰,即现今墨西哥城前身。1426年阿兹特克人和其他两个印第安部落结成联盟,不断对外进行军事征服,将其影响扩展到墨西哥中南部,建立了强大的奴隶制帝国。1519年,都城特诺奇蒂特兰已成为面积达13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的大城市。它同南美洲印加帝国都城库斯科齐名,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全城有各类房屋数万幢,寺庙祭坛40多座,其中最主要的金字塔式"大庙"规模宏伟。

  阿兹台克人的经济基础是灌溉农业。主要种植玉米、豆类、西红柿、可可、棉花、辣椒、龙舌兰和烟草。生产工具多为木器和石器。阿兹台克人不懂炼铁,但初步掌握炼铜和炼金技术。纺织、制陶、石刻和宝石镶嵌等手工艺达到较高水平。

  在宗教方面,阿兹台克人崇拜的主神是太阳神和战神。此外还有月亮神、雨神、玉米神和羽毛蛇神等。拜神仪式隆重,重大节日还用战俘祭祀。

  阿兹台克人在迁徙和对外扩张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吸取其它印第安文化的精华,以玛雅历法为基础创建了“太阳历”。阿兹特克最具代表性的文物珍品即是一块巨大的“太阳历”石浮雕,重24吨,直径3.6米,中央是太阳神形象,周围的四个图案代表阿兹台克人所认知的史前年代。其宗教历法通过图象表达出来:一年有18月,每月20天。阿兹台克文字为象形文字,与玛雅文字类似。阿兹台克人的医学比较发达,会用草药治病并施行土法麻醉。从古抄本的图画中可以看出,土著医生对人体的构造和各器官的作用已有一定了解。

  1519年11月,西班牙殖民者的远征军抵达阿兹台克都城特诺奇蒂特兰。当时的阿兹台克首领引狼入室,将他们迎接入城。不久,西班牙殖民者制造事端,残杀市民,遭到阿兹台克人奋勇反抗。1521年5月被赶出城的西班牙殖民者卷土重来,围攻特诺奇蒂特兰。8月,该城陷落,大部分居民英勇战死。壮丽的特诺奇蒂特兰被侵略者夷为平地。阿兹台克文化遭到摧残和毁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