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墨西哥概况
墨西哥简史
2003-12-02 00:00

  墨西哥是美洲文明古国。大约两万到一万五千年前,墨西哥就有人居住,处于旧石器时代。墨西哥是印第安人古文化的摇篮,她孕育了驰名世界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  

  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侵入墨西哥,1522年在墨西哥城建立新西班牙总督区。                       


     (西班牙殖民者Hernan Cortes与阿兹台克国王Moctezuma)

 

1810年9月16日,伊达尔戈神父在多洛雷斯城发动起义,拉开了独立战争的序幕。

1821年墨宣告独立。翌年5月,伊图尔比德建立"墨西哥帝国"。

1824年建立联邦共和政体。

1846年美国入侵,1848年2月,墨被迫与美签定和约,将北部2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割让于美。

 

  伊达尔戈
                                  

1858年印第安人华雷斯任总统。                                           

1867年法国、英国和西班牙入侵者被赶出墨。

1876年右派军人迪亚斯攫取政权。

  1910年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当年11月20日,马德罗领导自由党人发动武装起义,1911年迪亚斯政权垮台。1914、1916年美军先后入侵,墨美两国一度断交。1917年颁布资产阶级民主宪法,定国名为墨西哥合众国。二次大战前后,民族经济发展较快,后美资大量渗入。1934-1940年具有民族主义思想的军人卡德纳斯就任总统,实行土地改革,并将美资铁路和石油工业收归国有。1958-1964年马特里奥斯总统将美资电力公司收归国有。1970-1976年埃切维里亚任总统。1976年12月洛佩斯·波蒂略任总统,提出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国的总任务。1977年12月议会通过《政治组织和选举程序法》。1982年12月1日德拉马德里就任总统后,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德提出巩固民主制度、克服经济危机、发展生产和结构改革四项基本目标,在全国开展"道德革新"运动。

 

  1988-1994年萨利纳斯任总统。1994年,南部恰帕斯州农民宣布起义;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和总书记先后被暗杀。同年12月1日塞迪略就任总统。墨再次爆发经济危机。塞大力推动政治改革,促进了政治民主化的发展;积极与萨帕塔民族解放军进行和平对话,使民族矛盾有所缓解;经济上实现新的调整、紧缩和改革计划,使经济得到复苏。但社会不公,贫富悬殊,社会治安恶化等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2000年7月2日,墨最大反对党国家行动党总统候选人福克斯以较大优势击败已连续执政71年的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当选为总统。同年12月1日,福克斯就任总统并组成多元政府,从此结束了墨长期一党执政的局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