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墨西哥著名景点
2011-11-09 03:07

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是墨西哥的首都,位于墨西哥中南部高原的山谷中,海拔2240米。面积1500平方公里,人口达2200多万,号称世界最大的城市。墨西哥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闻名世界的奥尔梅克文化、玛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印第安人所创造。

  墨西哥城是西半球最古老的城市,市内以及城市周围星罗棋布的古印第安人文化遗迹是墨西哥也是全人类文明历史的宝贵财产。坐落于查布尔特佩克公园内、占地12.5万平方米的人类学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大和最著名的博物馆。博物馆集古印第安文物之大成,介绍了人类学、墨西哥文化的起源以及印第安人的民族、艺术、宗教和生活,仅西班牙人入侵前的历史文物展品就有60多万件。博物馆的建筑融印第安传统风格与现代艺术为一体,充分表现出墨西哥人民深厚的文化内涵。位于墨西哥城东北部40公里处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是阿兹特克人所建特奥蒂瓦坎古城遗迹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阿兹特克文化保存至今的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太阳金字塔高65米,体积100万立方米,是当年祭祀太阳神的地方。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太阳和月亮金字塔古迹为人类共同遗产。

  墨西哥城享有“壁画之都”的美誉,壁画以分布广、画面大、色彩鲜艳、题材广泛著称,并且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全国80%以上的壁画集中在这里。国家自治大学图书馆主楼四壁光彩夺目的壁画便是闻名于世的代表作。

图伦古迹

  墨西哥是一个既神秘又风情万种的国家,国内到处都是古城遗址,特别是玛雅文化遗址,保存尚好又重要的亦多达二十多个,遍布全国。当中的图伦遗址就是屹立于加勒比海旁的后古典期玛雅文化遗址,在探索图伦古城之余同时亦饱览加勒比海风光,畅泳于碧波中,晒晒日光浴,真正体验异国风情。

  图伦古城是玛雅文化后期的重要遗址,坐落于尤卡坦半岛东北部,距离著名度假胜地坎昆约130公里,盘居于加勒比海沿岸崖边。曾是14世纪玛雅文化末期的宗教城市,现今遗址保存尚好,当中有超过60栋石头建筑。以屹立于12公尺悬崖以上的Castillo古城大神殿最著名。此外,Templo de los Frescos神殿也很完整,是主要游览区。

  古城面积不算小,据说1200年前已经有人居住,四周可见高达5公尺的围墙环绕,墙身厚达6公尺,部分已经倒塌。东西城墙长165公尺,而南北更长达385公尺,西墙的南北角建有瞭望塔楼,而海岸悬崖上也有城楼及瞭望台,可远眺加勒比海及断崖四周。现今所见,城内的大部分建筑物是石头建造的神殿、宫殿及柱楼等建筑群,但现今仅存十数根石柱遗址,令人感觉有点荒凉。虽然大部分的屋顶及屋梁已经毁坏塌下,但部分的雕刻及图案都清楚易见,对了解玛雅人的生活习惯很有帮助。

  图伦遗址有5个入口,西面一个,南北各两个,东面就是面临加勒比海的悬崖峭壁。城中央耸立着高高的梯级型大神殿,仿似古埃及的小型梯级金字塔,据说这里就是力量的源头,神殿四周都有雕刻装饰,旁边还有一些古古怪怪的雕像。

  攀爬上神殿顶头,可居高临下俯览整个图伦古址,向东眺望更加可以看到加勒比海那波涛汹涌的浪花,蓝蓝绿绿的清澈海水。很多游客都顺道游毕古城之后跳入水里畅泳一番,陶醉于加勒比海的海水,甚至可以躺在沙滩上作日光浴。

  古城还设有游客中心及小摊档,可让游客享受购物之乐趣。这里有数十间游客纪念品摊档,所出售的大部分是关于图伦古城及坎昆的纪念品,图伦神殿的模型、木雕、石雕、墨西哥金、银首饰都甚受游客的喜爱,切记要讨价还价,通常都可以得到20%至30%的折扣。

太阳月亮金字塔

  1987年名列《世界遗产名录》的特奥蒂瓦坎,太阳金字塔(Pirámide del Sol)和月亮金字塔(Pirámide de la Luna)是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古城遗迹的代表性建筑。

  位于特奥蒂瓦坎亡灵大道东侧的太阳金字塔,约建于公元2世纪,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也是特奥蒂瓦坎最大的建筑。太阳金字塔的方形塔基规模为225米×222米,5层塔身共高63米。这座体积达100万立方米的庞大建筑,除雕刻着绚烂图案的火山石外壁外,整个主体以250万吨泥土和砂石堆砌。可惜的是,20世纪修复太阳金字塔时,建筑师莱奥波尔多·巴特雷斯在原有的4、5层之间加建了一层,并重修了金字塔的东、南、北三面外墙,一定程度上破环了太阳金字塔的最初面貌。

  太阳金字塔中包藏着众多至今难解的谜团。1971年,人们发现,由塔西一个洞穴进入塔内的地下通道的另一端,连接着太阳金字塔正中心的4间内室组成的巨大洞穴。除了内室中的镜子等工艺品和祭祀物外,还发现了金字塔内部用石雕水管组成的排水系统,其建造之复杂精巧,令人赞叹。而每年春秋分中午,太阳金字塔西面第1层总会出现一道逐渐明亮的的笔直阴影,光线变化时间一直为66.6秒。因此,有人将其称为永恒的时钟。

  月亮金字塔位于亡灵大道北端,建造时间晚于太阳金字塔约200年,塔基规模为150米×120米,4层塔身高46米,体积为38万立方米,以100万吨左右的泥土和砂石堆砌而成,外壁同样饰有华丽的图画。月亮金字塔虽规模较小,但建造精细,其200多级台阶每级倾斜角度皆不相同。塔前旷阔的月亮广场 (Plaza de la Luna)上矗立着美丽的鸟蝶宫,同样是特奥蒂瓦坎的主要遗迹之一。

奇琴伊察古迹

  奇琴伊察古城遗址,位于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州。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奇琴伊察古城遗址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奇琴伊察城始建于公元5世纪,公元11世纪-13世纪发展达到顶峰。著名建筑是库库尔坎金字塔和塔顶上的羽蛇神庙。金字塔高达24米,塔的每边都有91级台阶,加上顶部的平台,共有台阶365级,代表玛雅太阳历中的一年。石阶两边,有雕刻成巨蛇形的石砌栏杆。塔顶上的羽蛇神庙高6米,内部使用了羽蛇形状的石柱装饰。库库尔坎金字塔以西,有一座虎庙。虎庙得名于寺庙顶部一座老虎造型的雕像,庙内有一幅描绘城市争夺战的壁画。

 

  古城的主要水源是圣井。圣井是一座泉水池,水深21米,有一个石砌阶梯通往水池。古城遗址中最漂亮的建筑是尼庵。尼庵的主体耸立在一个10米高的平台上,北面有宽17米的大石阶梯。尼庵对面的厅室是部落首脑的居室,门框上刻满了象形文字。

乌斯马尔古城

  乌斯马尔古城遗址,位于墨西哥东南部的尤卡坦州。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乌斯马尔古城遗址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乌斯马尔古城是公元600年-900年玛雅文化鼎盛时期的代表性城市。早在公元前800年左右,就已经有人类在这里居住。文化和经济的交流,使乌斯马尔发展成为尤卡坦半岛北部的政治、经济和宗教中心。公元10世纪末,乌斯马尔与奇琴伊察、玛雅潘两城联盟,因而更加繁荣。

  1194年,玛雅潘占领乌斯马尔之后,城市逐渐衰落,公元15世纪末被废弃。乌斯马尔古城东西长约600米,南北长约1000米,建筑雄伟而富于变化。古城的建设者继承了玛雅文化的传统,把重要建筑物建在一条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是南神殿、鸽子宫,以及一个由4座建筑围成的广场。鸽子宫东面是大金字塔,东北面是总督宫。总督宫基台上的西北角建有乌龟宫,北面是球场、祭司住所和魔术师金字塔。魔术师金字塔包括有5座神殿,它的底面呈椭圆形,长径70米,短径50米,高达26米。塔的边缘呈圆弧状。金字塔的建设从公元6世纪开始到公元11世纪结束,融合了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艺术。

尤卡坦半岛

  尤卡坦半岛是玛雅人的故乡。根据已发现的石碑,公元初,玛雅人就已在尤卡坦半岛南部贝登·伊查湖的东北建立了城市。不久,在窝马辛塔河流域和半岛最南端又建起了一座新城,但这些古城都没留下任何痕迹。公元5-6世纪,尤卡坦半岛北部的玛雅人又建立了奇琴伊察城。10-11世纪,在奇琴伊察城西南又兴起两个城国:马亚潘和乌斯马尔。但由于混战不止,又遭风灾和瘟疫,这些城市慢慢陷于衰败,逐渐变得荒凉残破。1517年,西班牙殖民者从尤卡坦半岛登陆,从而占领了墨西哥全境。玛雅人的大部分文化成就遭到破坏。现在在半岛的密林深处仍可见到玛雅人的城市遗迹。这里有雕刻精美、造形生动的神像,有用蜂蜜、蛋清和石灰调浆粉刷的纪念碑,往日的祭坛、住宅和其他场所依稀可辨,还有镌刻着古老象形文字的石头。玛雅人造的金字塔巧夺天工,令人叹服。金字塔的底部呈四方形,四个斜面上筑有台阶,可分别拾级而上,还有一小台阶直通最高处的小神龛。玛雅人的金字塔是用来观察天体变化的,他们的天文知识广博,玛雅历法把1年分为18个月,每月20天,另有5天为禁忌日,其和正好是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而台阶的总数目也正好暗合365这个数字。玛雅历法中的每年5月1日和9月1日,相当于中国农历的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太阳直射赤道,白天黑夜等长,由于阳光和阴影的巧合,便可在玛雅人所建的观测天文的建筑物的墙壁上映现出一条蛇的形象。这是一种把精确的天文计算与精美的建筑艺术相结合的奇迹。玛雅人独特的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随着交通的改善,前来这里游览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旅游业已成为半岛的重要经济支柱。

  尤卡坦半岛有一个大得惊人的陨石坑,直径大约有180公里。它就是闻名于世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它埋在数百米的沉积岩下面。当年地球上最大的动物恐龙为什么突然灭绝?相关的线索可能就藏在这个大坑里,因为世界一些地方独特的岩层,哪怕只有一毫米到几厘米厚,都有可能帮助研究人员破译恐龙灭绝这一神秘事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