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6中国日
驻墨西哥使馆举办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暨2017年“中国文化日”活动
2017-03-20 08:56

  3月19日,驻墨西哥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暨2017年“中国文化日”活动。墨西哥旅游部副部长索利斯、国防部副部长埃尔南德斯上将、墨参议长代表、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奎瓦斯、墨外交部数位大使、多国驻墨使节、墨各界友人以及各大高校师生800多人参加。使馆还特别邀请了45年前同中国开启外交关系的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的子女出席当天的活动。

                                                        

  邱小琪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界来宾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他表示,今年适逢中墨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墨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当前双边关系保持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与培尼亚总统多次互访、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此次“中国文化日”是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和2017年“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动。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文化日”已成为驻墨使馆的知名文化品牌,为两国人民相识相知提供了良好平台,使两国民众的心贴的更近,两国友谊的纽带逾加紧密。驻墨使馆愿以“中国文化日”活动为平台,为中墨人文交流再谱华美乐章,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推动中墨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墨西哥政府代表、旅游部副部长索利斯、参议长代表、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奎瓦斯分别代表墨政府、议会致辞。二人在讲话中对驻墨使馆举办建交45周年暨“中国文化日”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中国驻墨使馆连续5年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在墨西哥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为广大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感受墨中友好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的活动恰逢两国建交45周年,更加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纪念意义。自1972年建交以来,墨中关系快速发展,包括人文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硕果累累。墨政府和议会愿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华关系,拓展全方位合作,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次“中国文化日”活动以庆祝中墨两国建交45周年为主线,以颂两国友谊、促文化互鉴为基调,通过 “美人之美—中国文化鉴赏”、“各美其美—文化交流互鉴”、“美美与共—中墨友谊长存”和“舌尖之美—中国美食品鉴”四个单元充分展现中国文化之美和中墨交流之韵。内容涵盖书画、音乐、舞蹈、功夫、茶艺、美食等多种中国文化元素,古今交融、中外互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在中国文化鉴赏环节,邱大使挥毫泼墨为观众现场展示精妙的传统书法技艺,并同来自广东的书画艺术家书画合璧,共同合作完成水墨画《国色天香》。文化交流互鉴单元中,专程前来的广东艺术团带来了极具特色的舞狮、歌舞、变脸、杂技、剪纸、泥塑等精湛表演。使馆阳光学校的小朋友们表演了配乐古文朗诵——《三字经》,引来观众们阵阵欢笑和掌声。在友谊长存单元中,驻墨使馆女外交官们靓丽登场,精彩演绎墨西哥传统舞蹈Jarabe Tapatío。来自孔子学院和《今日中国》的墨西哥友人也轮番登场、各亮绝活。在美食品鉴单元,使馆大厨现场演示包春卷、炸虾球,不少来宾现场学做中国美食,在参与中品鉴中华饮食文化的千滋百味。

                     

  本次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暨“中国文化日”活动盛况空前,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环节紧凑、中国味十足,中墨文化交流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来宾们纷纷表示,五千年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当代中国活力无限,令人叹为观止,大大加深了墨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喜爱,拉近了墨中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对使馆的精心组织、热情周到表示衷心感谢。

                    

  墨议会电视台、国家11台、22台、教育电视台、宇宙报、改革报、金融家报、千年报、太阳报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今日中国、凤凰卫视等两国主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活动结束后,邱大使还就两国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接受了上述媒体专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