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接受阿兹特克电视台直播专访
2023-03-08 07:18

3月6日,驻墨西哥大使张润接受墨西哥阿兹特克电视台ADN40新闻频道知名主持人卡洛斯·莫塔的直播专访。专访实录如下:

卡洛斯·莫塔:去年底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在中国又进入“两会”时间,您能否阐述这些重要会议传递出中国发展的什么信号?

张大使: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战略、新举措。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致力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我们还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释放出了中国发展道路的确定性,也为全球的共同发展和人类未来注入了稳定性。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从二十大到“两会”,中国给世界传递出“三个不变”的决心,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不会变,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

卡洛斯·莫塔:您上个月刚刚抵墨履新,请问您对中墨关系有何期待?中墨如何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张大使:中墨是全面战略伙伴。习近平主席指出,要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我愿同墨社会各界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加强政治交往,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墨是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根据墨方统计,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双方要保持好这一良好势头,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并为此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去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我们乐见更多中国对外投资落户墨西哥,同时我们也热烈欢迎墨西哥企业赴华投资,因为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市场,而进入最大市场就意味着更好的未来。

卡洛斯·莫塔:近年来,近岸外包问题被多次提及,一些肤浅的观点认为墨西哥与美国开展近岸外包合作将使墨从中受益,中国则将成为“输家”。请问您对此何有看法?

张大使:中墨均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相互合作密切。事实上,在市场规律的主导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转移从来没有停止过。“近岸外包”既是经济概念,又被过度政治化。作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墨应该集中精力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动两国企业加强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