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守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2023-03-08 04:43

3月7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千年报》发表题为《共同守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署名文章。文章介绍日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内容和意义,回顾了中国和拉美为实现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而努力的具体实践,指出中国愿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以及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寻求国际社会最大公约数,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全文如下:


《共同守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  张润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不久前,中国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推动这一倡议迈向实践。

《概念文件》立足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阐述了六大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二十个重点合作方向,倡导各方开展单项或多项合作,推进安全理念对接和利益共融,并就该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清晰勾勒出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路线图。

《概念文件》提出第三天,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就是实践全球安全倡议概念的具体行动,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鼓励支持当事方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

中华民族历来“尚和合、求大同”,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拉美与加勒比国家也热爱和平,上个世纪60年代在墨西哥的倡议和地区多国的支持下,全球首个区域无核化协议《特拉特洛尔科条约》在墨西哥城诞生,拉丁美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人口稠密地带建立的无核区。

值得强调的是,此次中方在《概念文件》中重申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践行《宣布拉美和加勒比为和平区的公告》承诺,支持包括拉共体在内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中拉虽然相距遥远,但在追求发展、实现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拥有相近的理念,始终相互支持帮助,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努力。

中国愿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五大原则,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以及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倡导以双向的、联动的安全合作取代冷战思维、阵营对抗,以新形式新领域的发展合作战胜小院高墙、拉帮结派,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寻求国际社会最大公约数,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