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中墨关系的“生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2023-02-18 09:25

2月17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千年报》发表题为《让中墨关系的“生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的署名文章,向墨西哥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愿同大家真诚交流、倾听意见、群策群力,共同努力让中墨关系的“生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全文如下:

(注:图片中的“生命之树”是墨西哥传统手工艺品,用黏土做成,采用树的造型,树上装饰的图案各式各样,比如各种人物、动物、植物、建筑物等,表达了人们对丰收、友谊、和谐、团结的美好愿望。)


让中墨关系的“生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  张润

很高兴在这个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时刻来到墨西哥,出任第十六任中国驻墨大使。我谨通过《千年报》向墨西哥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来墨西哥城的飞机上,我一直欣赏着歌曲《美丽而心爱的墨西哥》,那洋溢着爱国主义的歌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想,这份真挚情感一定是源自对这块伟大土地孕育的灿烂文化的自豪。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亲身体会墨西哥的风土人情,欣赏屹立千年的玛雅遗迹,品尝清烈香醇的龙舌兰酒,参加奇幻奔放的亡灵节庆典……

墨西哥著名诗人帕斯曾说过,“爱情诞生于第一眼,而友情是通过长久的交流形成的”。中墨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之船”的故事承载着两国人民长达数百年的友谊积淀。建交半个世纪来,中墨关系历久弥坚,成为不同文化背景和政治制度国家间和谐相处的典范。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墨关系进一步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说,要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我就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来到墨西哥的,愿同墨社会各界一道为之努力。

我们要始终真诚互信。中墨同为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都致力于探索和实践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程中拥有相近理念。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互为发展机遇的战略共识得到巩固。

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中墨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2022年中墨贸易额约1000亿美元,双方基建、制造业、能源、通信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在世界经济亟需复苏动力的背景下,中墨两国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引领文明互鉴。中墨同为文明古国,都秉持“美美与共”的文明观。墨西哥民众对春节等中国传统文化喜爱有加。墨西哥诸多标志性文化元素也日益受到中国年轻人的青睐。两国人民越来越相知相亲。

我们要共谋世界大同。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华雷斯总统说,“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中国人也一直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原则。中墨应携手维护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去年十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有句古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起点上的中国,将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今年是中墨关系迈入第二个50年和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在我眼里,中墨关系就像墨西哥传统工艺品“生命之树”一样枝繁叶茂、五彩斑斓、蕴含生机活力,等待着两国“能工巧匠”们继续精雕细琢,不断增添新元素、新创意。我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更对未来充满信心。借此机会,我真诚邀请墨西哥各界人士加入到中墨友好事业的行列中来,愿同大家真诚交流、倾听意见、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中墨关系这艘大船扬帆远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