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严正立场
2022-08-04 04:07

83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题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挑战》的署名文章,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严正立场。文章深入阐述一个中国原则,有力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和美国“以台制华”的险恶用心,积极宣介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挑战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一再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墨西哥各界对此广泛关注。借此机会,我愿就有关问题向墨西哥民众介绍中方立场。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无论是从历史还是法理角度看,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不能与外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发展具有官方性质的关系,也无权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承认和承诺的外交政策。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和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的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并将采取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中国大陆方面始终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福祉。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美方。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大搞“以台制华”,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无端挑衅,步步紧逼中方红线和底线。美方应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而不是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拜登总统通话时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习近平主席强调,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习主席的表态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企图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都是徒劳的。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各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已经够多了。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图共赢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世界人民已经看清,“台独”分裂势力和美方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将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抵制外部势力蓄意制造事端、干涉中国内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这才是历史潮流和民心所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