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墨外交部历史档案司中墨建交50周年主题活动并讲话
2022-07-30 07:01


7月28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墨外交部历史档案司中墨建交50周年主题活动,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并就中墨关系做主旨发言。墨外交部常务副外长莫雷诺、历史档案司司长罗德里格斯、亚太司司长冈萨雷斯、马蒂亚斯·罗梅罗学院(墨外交学院)院长阿尔代及墨各界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



祝大使表示,五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墨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方向,两国友好之船在时代的波涛中始终朝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墨双方始终坚持真诚互信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多边机制中密切协调配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充分发挥双方经济结构互补优势,不断拓展经贸合作领域,共同推动双边贸易额相互投资快速增长始终坚持交流互鉴,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互学互鉴,旗帜鲜明反对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这些原则构成了中墨关系发展的牢固基础。当前,世界百年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方愿与墨方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同发展。双方要紧扣时代脉搏,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推动世界变得更加和平、安全和繁荣;要深化务实合作,期待同墨方一道促进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欢迎墨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要继续增进人民友谊,为国际社会和睦和人类文明进步发挥更大作用。总之,中墨要不断丰富和拓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



墨常务副外长莫雷诺等墨方嘉宾积极评价两国建交50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并表示,墨中两国都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促进本国发展、增进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等方面具有广泛共同语言。墨方感谢中方为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予宝贵支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墨中关系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应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会后,祝大使同墨外交部历史档案司司长罗德里格斯共同为“鹰与龙——墨中建交50周年”主题档案展剪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