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5-12 03:52

5月11日,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上发表题为《在庚续传承中发扬光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华文化的最大特点是历史传承。任何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经历过无数波折和磨难的民族而言更是如此。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前,“法轮功”邪教的附属组织“神韵艺术团”正打着所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幌子在墨西哥个别城市搞所谓“神韵”演出,企图歪曲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希望墨各界人士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文章全文如下:



在庚续传承中发扬光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转眼间,我担任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已经六年了。六年来,中国文化中心组织策划了数百场文化活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日益受到墨西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喜爱。

很多墨西哥朋友问我,中华文化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历史传承。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史从未中断过的古国,传统文化像血液一样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肌体里,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两千多年前孔孟之道主张的“以民为本”、“以和为贵”、“天下大同”构成了当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础,中国人平和、谦虚、勤奋的民族性格也与孔子提倡的仁义礼智信等道德准则密不可分。中国孩子大多能够熟练背诵唐诗宋词,灵活运用先秦典故,甚至写出一手魏晋风骨的书法。每到节假日,中国各大城市随处可见身着汉服唐装忆古思今的年轻人。

任何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经历过无数波折和磨难的民族而言更是如此。众所周知,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濒临“亡国亡种”的边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险些中断。在这一中华文明存续的危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毅然肩负起了“中华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的历史重任,在批判阻碍社会进步的旧思想旧道德的同时,主动打开新思想新文化涌流的闸门,激发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与凝聚力,为优秀传统文化日后的重新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头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业建设,始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发挥文化“化人”、育人的功能和作用,以优秀传统思想道德培根铸魂,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向美。近年来,随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加受到高度重视。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的同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民族的最基本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生活相协调,让古老优秀文化展现新的生机和风采。

目前,中国拥有不可移动文物76.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藏品1.08亿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居世界第一,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6项,居世界第二。中国政府主导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覆盖古籍保护、经典诵读、民族音乐传播、传统村落保护、农耕文化、中医药、古文字、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等各个方面。我们还融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使其焕发永恒魅力。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中华文化繁荣与人类文明进步相辅相成。中国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深入开展中外文明对话,既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又从世界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国已在全球设立45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与20多个国家签订文化遗产领域合作协定。墨西哥一直以来都是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密切的拉美国家之一,是美洲地区唯一一个中国文化中心的所在地。从500年前“中国之船”的美丽传说,到如今墨西哥城一年一度的“欢乐春节活动”,中墨两国人民将不断续写友好交流,相知相亲的历史篇章。

当前,“法轮功”邪教的附属组织“神韵艺术团”正打着所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幌子在墨西哥个别城市搞所谓“神韵”演出,企图歪曲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希望墨各界人士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疫情好转后,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将推出更多高质量、体现中华文化精髓的线下文化活动,让墨西哥朋友们更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