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接受墨主流媒体《千年报》采访
2022-04-21 02:01


近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接受墨主流媒体《千年报》采访。

祝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丰硕成果。在习近平主席和洛佩斯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墨合作水平不断迈向新高度。中墨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都主张互利共赢,努力推动经贸合作更好地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都提倡文明交流互鉴,旗帜鲜明反对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都主张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建设和谐世界,着力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愿同墨一道,共应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祝大使说,近年来,中墨经贸务实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投资合作互利共赢,不仅为墨做大产业和增加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保障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形势下,中墨贸易投资逆势增长,展示出双边务实合作的良好韧性和巨大潜力。中国愿不断加强同墨西哥经贸往来,为促进两国经济复苏,助力世界尽早摆脱疫情阴霾发挥重要作用。

祝大使说,中墨同属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愿望让两国紧紧相连。中墨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地区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墨双方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两国关系发展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排斥第三方,也不应受到任何第三方干扰。中方相信,墨西哥将继续推进多元外交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动中墨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祝大使表示,近年来,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国际合作倡议,其根本宗旨都在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都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更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中方欢迎墨方积极参与上述倡议,与各方一道,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祝大使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主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正确途径,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多说有利于对话谈判的话,多做有利于对话谈判的事,彻底摒弃冷战思维,不搞政治集团,警惕和防止拱火浇油、激化矛盾,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设置障碍、增添阻力。中方针对乌人道主义局势提出了六点倡议,并积极向乌提供各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并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该采访内容在《千年报》纸媒、电视台、官方网站陆续发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