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
《在冰雪上绽放 在温暖中永恒 —透过北京冬残奥会看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
2022-03-29 23:34

325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在墨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题为《在冰雪上绽放 在温暖中永恒—透过北京冬残奥会看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完美落幕的北京冬残奥会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和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向世界展示了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性,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文章全文如下: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落下帷幕。中国完美兑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举办了一场有温度、无障碍、同样无与伦比的冬残奥盛会。北京冬残奥会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和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向世界展示了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性,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赛场上,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不断超越自我,用卓越的表现诠释着坚强与热爱。赛场外,从随处可见的安全无障碍设施,到智能化无障碍服务平台,从赛事的手语播报系统,到真诚热情的志愿者,每一个细节都充满着人文关怀。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莱格·斯宾塞表示,“在2008年,中国就建设了1400万个无障碍设施,再加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这形成了改善中国无障碍环境的良好催化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评价说,北京冬残奥会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这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一届”冬残奥会。北京冬残奥会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塞尔吉奥·杜兰德表示,中国通过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世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那就是如何成功并且高质量地举办这类活动。

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残疾人权益得到了更好保障。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覆盖所有持证残疾人的残疾人口基础数据库;基层综合服务设施中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以及65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建设或改造;城市公交车配备车载屏幕、语音报站系统;无障碍信息终端产品供给不断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一系列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陆续实施,让残疾人群体各项权益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

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是硕果累累的中国人权事业的一部分。中国于2021年消除绝对贫困,保障了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创造了世界人权保障新奇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用实际行动书写人类生命健康权保护的新篇章。中国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的意志充分表达,让人民的意愿充分实现。2020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平安、稳定的中国成功维护了人民的安全权。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之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将不断前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不断为全球人权事业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