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 “2022中国两会·合作与未来 ——中墨建交50周年”云论坛
2022-03-12 09:49


    3月11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主办的“2022中国两会·合作与未来——中墨建交50周年”云论坛并致辞。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邱小琪,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等嘉宾一同出席。

    祝大使表示,2022年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两会”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明确和清晰的信息:中国将坚定不移做世界经济的“稳定器”,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祝大使积极评价中墨建交50年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成就。祝表示,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墨方一道,加强高层和各层级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特别是在扶贫、反腐、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着眼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拓展人文交流,扩大人员往来特别是年轻一代互动,不断增进民心相通。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上,中墨与会嘉宾围绕中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后疫情时代的中墨合作和全球治理与共同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嘉宾认为,中墨有许多共同之处,应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除政府、政党、立法机构间对话外,还要积极推动智库、媒体、社会组织、青年的广泛参与,构建中墨交流大格局。中墨应继续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合作,挖掘清洁能源、网络设施、信息技术、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实施惠及民生的双边减贫合作项目,更好地服务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还要一起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缩小南北鸿沟,促进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