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接受墨西哥电视六台采访
2022-02-28 23:49

225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接受墨西哥电视六台采访。

在介绍北京冬奥会情况时,祝大使表示,北京冬奥会已于2月20日顺利闭幕,本届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双奥之城”同场竞技。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团结友爱所展现的大国担当。毫无疑问,中方兑现举行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承诺,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接下来,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举行,中国也必将为世界展现一届有温度、无障碍、同样无与伦比的冬残奥盛会。

关于中墨关系,祝大使谈到,今年是中墨建交五十周年,半个世纪来,中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携手前行。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特别是在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拓展,相互投资快速增长,人文交流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墨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国积极向墨分享抗疫经验,协助墨方通过“空中桥梁”从中国运回大量医疗物资。截至目前,中方已向墨提供了超过3400万剂疫苗成品和原液。中方愿继续为墨方抗疫工作提供支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祝大使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等多重冲击,中国政府精准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直面企业需求助其纾困,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并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7.7万亿美元,经济增速8.1%,增速连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将达到18%左右。同时,中国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中国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改善民生方面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和挑战。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扶贫经验,加强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增长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中美关系,祝大使强调,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根本原因在于美方对中国和中美关系作出了战略误判。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对美国不是威胁,而是重大机遇和利好。共同发展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重要公约数。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把中美关系引向“和平共处时代”。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关于乌克兰局势,祝大使谈及,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演变到今天这种局面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如2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表示,中方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坚定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避免乌事态继续恶化甚至走向失控保障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国普遍安全为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