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中墨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2022-02-16 09:51

2月14日上午,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墨西哥参议院举办的中墨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并致辞。墨参议长桑切斯、副参议长纳罗、亚太非外委会主席皮内多、墨外长埃布拉德代表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阿吉拉尔等出席。

祝青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半个世纪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携手前行。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特别是在2013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拓展,中国稳居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相互投资也快速增长。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推进已开设5家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学堂,以及美洲地区唯一一家中国文化中心。两国多边合作日益密切,共同推动中拉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面对世纪疫情,中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国际团结抗疫典范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祝表示,经过50年共同努力,中墨关系未来发展已拥有了良好基础。当前,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墨都处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应该不断丰富和拓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新贡献,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参议长桑切斯、副参议长纳罗等墨方官员在致辞中表示,50年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两国始终坚持深化互信推动领域交流合作。墨中经济合作成为双边关系发展重要支柱之一,两国文化交流也日益活跃。两国将继续共建未来,夯实双边关系,增进传统友谊。墨方期待通过学习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助力墨西哥自身发展,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经贸关系,让更多墨企业和民众从中受益。

祝青桥大使还出席了墨参议院举办的中墨关系图片展《中墨关系50周年:过去、当下和未来》文集发布会。

当天下午,祝青桥大使赴墨西哥邮政宫出席中墨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布仪式。国家邮政局长巴尔塞纳、墨常务副外长莫雷诺、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阿尔蒂斯等参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