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就中墨建交50周年接受CGTN美洲台采访
2022-02-14 02:59

211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接受CGTN美洲台驻墨西哥记者视频采访,就中墨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情况答问。

祝大使表示,1972年2月14日,中墨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洛佩斯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合作水平不断迈向新高度。事实证明,中墨是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

祝表示,中墨都是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尽管中墨文化传统和政治制度不同,但始终彼此相互尊重,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彼此支持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为保障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重要作用50年来,中墨经贸关系长足进步,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不到130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865.9亿美元。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疫情形势下,2021年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1.9%,中国对墨西哥投资新增近2亿美元。中墨经贸合作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祝指出,中国和墨西哥都致力于维护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准则,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近年来,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共同致力于促进新冠疫苗公平分配,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推动中拉地区合作过程中,中国与墨西哥一直携手努力。2020至2021年墨方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受邀拉共体领导人峰会视频致辞中拉整体合作和中拉论坛建设取得积极成果,中拉抗疫特别外长会、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功举行有力推动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祝表示,中墨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应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构建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强人员往来,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体育交流,拉紧友谊纽带。以此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为文化多样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中墨关系成为不同文化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

    祝强调,中墨密切经贸合作,对促进双边关系、地区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都有重要意义。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是墨西哥实现出口多元化的机遇。墨西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贸易条件为“中国制造”走向美洲地区提供平台和窗口中墨投资合作发展势头迅猛,金融合作稳步推进。中墨都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在疫情背景下逆势提升,充分证明只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才能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重振全球发展事业。

祝大使还对中墨关系发展提出四点期待。一是以元首外交为指引,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擘画中墨关系蓝图,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筑牢政治基础。二是实现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中方欢迎墨方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三是加强文明互鉴,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成功经验让中墨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四是在疫苗公平分配、推动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