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出席墨西哥学院“中墨关系5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2-02-10 11:16


2月9日,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受邀线上出席墨西哥学院“中墨关系5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墨西哥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弗朗哥、墨西哥驻华大使塞亚德、墨西哥学院院长希奥古丽,多位前墨西哥驻华大使等出席活动。

祝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墨建交5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墨西哥始终携手向前,是互信与合作不断加深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虽然经历了不同发展轨迹,但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是双方的一致努力方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努力保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就是最好的体现。中墨互为发展机遇,疫情形势下,中墨贸易投资均呈现逆势增长,充分显示出双方务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中方欢迎墨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两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中墨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中方愿同墨方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为人类文明多样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墨两国都致力于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欢迎墨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祝表示,学术界一直是推动中墨友好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墨西哥学术界加大对中国的关注,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理解中国发展成功的秘诀,更好了解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出产更多与时俱进的深度研究成果,为推进中墨关系在下一个50年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墨方嘉宾表示,墨中友谊源远流长,早在4个世纪前,“中国船”就开辟了两国间最早的友谊航线。中墨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期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加丰富,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紧密协调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墨两国携手抗疫,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

墨方嘉宾表示,当前中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墨西哥应抓住中国快速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墨西哥学术界长期以来同中国高校智库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未来要继续加强专业领域交流互鉴,为墨中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