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墨西哥景点之——尤卡坦半岛
2011-11-09 03:02

  

       尤卡坦半岛是玛雅人的故乡。根据已发现的石碑,公元初,玛雅人就已在尤卡坦半岛南部贝登·伊查湖的东北建立了城市。不久,在窝马辛塔河流域和半岛最南端又建起了一座新城,但这些古城都没留下任何痕迹。公元5-6世纪,尤卡坦半岛北部的玛雅人又建立了奇琴伊察城。10-11世纪,在奇琴伊察城西南又兴起两个城国:马亚潘和乌斯马尔。但由于混战不止,又遭风灾和瘟疫,这些城市慢慢陷于衰败,逐渐变得荒凉残破。1517年,西班牙殖民者从尤卡坦半岛登陆,从而占领了墨西哥全境。玛雅人的大部分文化成就遭到破坏。现在在半岛的密林深处仍可见到玛雅人的城市遗迹。这里有雕刻精美、造形生动的神像,有用蜂蜜、蛋清和石灰调浆粉刷的纪念碑,往日的祭坛、住宅和其他场所依稀可辨,还有镌刻着古老象形文字的石头。玛雅人造的金字塔巧夺天工,令人叹服。金字塔的底部呈四方形,四个斜面上筑有台阶,可分别拾级而上,还有一小台阶直通最高处的小神龛。玛雅人的金字塔是用来观察天体变化的,他们的天文知识广博,玛雅历法把1年分为18个月,每月20天,另有5天为禁忌日,其和正好是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而台阶的总数目也正好暗合365这个数字。玛雅历法中的每年5月1日和9月1日,相当于中国农历的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太阳直射赤道,白天黑夜等长,由于阳光和阴影的巧合,便可在玛雅人所建的观测天文的建筑物的墙壁上映现出一条蛇的形象。这是一种把精确的天文计算与精美的建筑艺术相结合的奇迹。玛雅人独特的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随着交通的改善,前来这里游览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旅游业已成为半岛的重要经济支柱。

  尤卡坦半岛有一个大得惊人的陨石坑,直径大约有180公里。它就是闻名于世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它埋在数百米的沉积岩下面。当年地球上最大的动物恐龙为什么突然灭绝?相关的线索可能就藏在这个大坑里,因为世界一些地方独特的岩层,哪怕只有一毫米到几厘米厚,都有可能帮助研究人员破译恐龙灭绝这一神秘事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