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提醒中国公民切勿非法办理墨西哥护照和居留证件
2019-06-15 06:28

  去年以来,已发生几起中国公民持伪造墨西哥护照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申办中国签证的案件。有关护照系利用墨政府被盗护照和防伪贴膜制成,有关行为涉嫌触犯墨法律法规,也违反中国签证政策。还有个别中国公民轻信一些网络中介虚假宣传,支付高额中介费,试图通过“购买墨西哥护照”加入墨籍。有些人因护照没办成且费用不退还,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另一些人因护照获取途径违法,极易成为墨执法部门调查目标。此外,还有部分旅墨中国公民因在申请换补发居留证件时,涉嫌提交虚假伪造材料,事后被墨移民局列入“黑名单”,在出入境时被拦下并接受调查,甚至因此失去继续在墨居留或工作的资格。

  驻墨西哥使馆郑重提醒有关中介机构和人员,非法办理墨西哥护照和居留证件违反墨法律法规,如被定罪将面临刑罚。持伪造旅行证件申办中国签证违反中国有关法规政策,如被发现亦将面临严重后果。请增强守法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谨防上当受骗,切勿铤而走险,以免因小失大。

  一、遵守墨西哥入籍规定。墨西哥对外国移民入籍有明确规定,通过在墨出生、常住归化或居留入籍等方式申办墨护照均有可遵循的具体流程。所谓在国内花钱购买的“墨西哥护照”,有些是利用被盗护照和防伪贴膜制作,有些是通过出生证明造假办理,有些是通过贿赂不法官员获取,均系违法行为。

  二、了解中国国籍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在墨西哥定居的中国公民通过合法渠道和程序取得墨护照等同加入墨籍,从加入墨籍起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不再享受作为中国公民可享受的权利和义务。个别人员希望同时持有中国和墨西哥护照(包括非法办理的),造成事实上“双重国籍”,并籍此享受两国公民权利的计划是行不通的。

  三、切勿擅自将护照交给他人。中国护照是中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其国籍和身份的证件。有些涉案中国公民将护照交给中介机构保管,仅持非法办理的墨西哥护照入境。在遇到当地部门执法或遭遇意外情况时,因无法提供合法身份证明,其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墨西哥报警电话:911

  驻墨西哥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52-1-55209362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