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墨西哥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2018-04-28 22:17

  近期,墨西哥社会治安状况有所恶化,在部分地区、尤其是墨西哥城、坎昆等旅游胜地,中国公民被偷、被抢案件频发,造成人身伤害和证件、财物损失。

  “五一”假期将至,驻墨西哥使馆提醒在墨旅居或计划临时来墨的中国公民,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切实加强安全防范,主动了解并遵守墨法律法规,熟悉并尊重墨风俗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安全风险。

  一、留意预警信息。浏览中国领事服务网,了解墨西哥国别信息。关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领事之声”微博以及中国驻墨西哥使馆、驻蒂华纳总领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分别为“中墨领侨服务”和“中国驻蒂华纳总领馆”)发布的动态安全信息,摘记并携带有关紧急联系方式,做到有备无患。

  二、注意人身安全。尽量避免前往人烟稀少、治安较差、通信不畅或有安全隐患的地区旅行。尽量减少或避免单独、夜间出行。保持和亲友联系畅通,出行要提前告之行程路线及联系方式,与陌生人交往尤需提高警惕。如遇暴力抢劫,切记人身安全最重要,避免逞强或过多纠缠。如遇紧急或突发状况,保持冷静并及时报警。

  三、注意财物安全。旅游景点、地铁、公交及其他人员密集的地区和场所易发生偷盗案件。妥善保存贵重物品,钱财尽量分散放置,切勿炫富。手提包和双肩包尽量背挎在胸前。提防“团伙作案”,如遇陌生人搭讪或试图转移注意力,务必看管好证件和财物。路口等待红绿灯尤其要防止被抢。贵重物品勿放于车上。开车或停车时大件行李尽量锁在后备箱,不要放在前后座位置。如车上物品较多,停车时最好有人看护。

  四、注意交通安全。交规右行,与国内相同。建议驾乘车均系安全带,儿童使用安全座椅。切勿疲劳、超速、醉酒或无照驾驶。如违反交规,请配合警察执法。提防“假警察”,如确认并未违反交规,建议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下,要求对方出示警官证,或开具正规罚单。如有疑问,可报警核实对方信息。

  五、防范自然灾害。墨西哥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多发。请密切跟踪安全提醒信息,留意当地政府部门网站和新闻媒体报道,遵从当地部门指导,妥善避险。主动了解灾害防范常识,做好应急准备。

  六、注意证件安全。护照要复印留存,注意携带复印件及备用护照照片和同版照片电子版(最好刻在CD光盘里)。遗失或损毁证件将给生活和旅行带来极大不便,请务必妥善保管。注意查看护照和签证有效期。部分国家出入境部门和航空公司不接受有效期少于半年的护照,请在出行前及时更换。

  七、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墨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习俗,合法经营,文明出行。如遇法律问题应咨询专业律师或寻求法律援助,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切勿试图行贿执法人员。

  墨西哥急救、火警和报警电话:911

  驻墨西哥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52-1-55209362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