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教文卫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出席2017墨西哥“欢乐春节”改革大道“自行车装饰大赛”活动
2017-01-23 08:36

  1月22日上午,在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和“欢春”系列庆祝活动框架内,由驻墨西哥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与墨西哥城市政府联合策划的第一届“鸡年生肖自行车装饰大赛”在墨城标志性建筑改革大道独立天使纪念碑环岛隆重举行。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文化参赞兼中心主任庄丽肖、墨城市政府外办主任卡尔德纳斯、礼宾局局长鲁斯、环保局局长穆勒、墨旅游协会全国骑行旅游专员加西亚等嘉宾和现场上万名观众共同出席了活动。

                                                       

  邱大使在致辞中向墨城市民致以热烈的新春祝福。他说,中国新年,亦称“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望。2017年是中国农历“鸡年”,驻墨西哥使馆因此特意以鸡为形象基础,别出心裁地组织了本届“自行车装饰大赛”,希望能与墨西哥民众一同开启幸福欢乐的“吉祥年”。他同时指出,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拉、中墨关系丰收之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紧密。2017年适逢中墨建交45周年和墨西哥“中国文化年”,中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墨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随后,由邱小琪大使、卡尔德纳斯主任、穆勒局长和加西亚专员组成的大赛评委对参赛选手的作品分别进行了观摩和评分:昂首挺胸的雄鸡、嗷嗷待哺的雏鸡、色彩斑斓的老母鸡、金光熠熠的芦花鸡...群鸡起舞,各有千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惊呼和掌声。

                                                      

  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往返中国机票一张)的选手希梅娜称,自己的自行车装饰大多以废旧木纸板制成,之后在上面涂上了鲜艳的中国红;为了突出2017“鸡年”主题,她还别具匠心地将两个写着“新年快乐”的金色气球绑在自行车尾端,作为金鸡的尾巴,颇为引人注目。希梅娜曾在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学习中文,但从未去过中国。她在赛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希望以此一圆自己的“中国梦”。

                                                      

  除了像希梅娜一样的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外,也有不少参赛者是自行车骑行活动的爱好者,在网上看到大赛通知后便跃跃欲试,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唤起民众的环保理念。参赛选手的自行车装饰大多以废纸板、旧手套,旧报纸、塑料瓶、旧管子制成,充分凸显了“绿色、环保”的主题。

                                                      

  最后,由贵州多彩风艺术团带来的民族风情浓郁的歌舞演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闪亮的银饰、华彩的服装,悠扬的山歌、清脆的木叶,欢快的旋律、高昂的舞姿,引得现场观众掌声如潮、欢呼不断,并争相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驻足难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