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教文卫
2016年墨西哥“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
2016-01-29 01:58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自2014年起与墨西哥参议院亚太委员会合作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2016年,中墨双方将再度携手,举办“欢春”系列庆祝活动。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今年的“欢乐春节”将围绕“传统与时尚”主题举办包括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专场文艺演出、“时尚中国”和“丝路新颜”图片展、“我的中国之旅”系列讲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在往年的常规项目基础上融入“当代”和“慈善”两个新元素,旨在传递中国开放、包容、和谐、友爱的时代精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月5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在墨西哥城市剧院带来“我的梦”慈善专场演出,其票房收入的70%将捐赠给Promotores Sociales Voluntarios A.C., 用于购买义肢、辅助药品等残疾人用品。详细活动日程如下:

  1、2月2日(星期二)开幕式

  10:00-10:10 开幕式暖场演出:舞龙舞狮(地点:Patio central de la Nueva Sede del Senado, Av. Paseo de la Reforma no. 135, esq. Insurgentes)

  10:10-10:40 开幕式:中墨双方领导致辞

  10:40-10:45 “时尚中国”图片展剪彩

  10:45-11:00 嘉宾参观图片展

  11:30-12:20 中国文化展示:“茶艺、香艺、剪纸、民乐”及酒会(地点:Salas 2,3 y 4 del Piso 14, Torre de Comisiones del Senado)

  12:30-13:10 “我的中国之旅”:认识中国:学无止境,主讲人:Ivonne Virginia Campos Rico,特拉斯卡拉学院教授

  13:15-13:45 领事知识,主讲人:驻墨西哥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墅

  2、2月3日(星期三)

  11:00-11:40 “我的中国之旅”:中墨电影之桥,主讲人:José Luis Ortega Torres,墨西哥国立电影资料馆媒体宣传部门负责人(地点:Salas 2,3 y 4 del Piso 14, Torre de Comisiones del Senado)

  11:40-12:10 中国留学注意事项,主讲人:驻墨西哥使馆教育专员傅佳

  12:20-13:00 “我的中国之旅”:游长江三峡,主讲人:Silvia Seligson Berenfeld,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东亚文化专家

  全 天 “时尚中国”图片展(地点:Nueva Sede del Senado, Av. Paseo de la Reforma no. 135, esq. Insurgentes)

  3、2月4日(星期四)

  18:00开始 “丝路新颜”图片展(地点:Antigua Sede del Senado, Xicoténcatl no.9, esq. Donceles, Zócalo)

  18:00-18:30 舞龙舞狮(地点:Patio central)

  18:30-19:30 中国文化展示:“茶艺、香艺、剪纸、民乐”

  20:30-22:00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礼宾场演出(地点:Teatro de la Ciudad Esperanza Iris, Donceles no.36, Col. Centro Histórico)

  全 天 “时尚中国”图片展(地点:Nueva Sede del Senado, Av. Paseo de la Reforma no. 135, esq. Insurgentes)

  4、2月5日(星期五)

  上 午 “时尚中国”图片展(地点:Nueva sede del Senado, Av. Paseo de la Reforma no. 135, esq. Insurgentes)

  上 午 “丝路新颜”图片展(地点:Antigua Sede del Senado, Xicoténcatl no.9, esq. Donceles, Zócalo)

  20:30-22:00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慈善场演出(地点:Teatro de la Ciudad Esperanza Iris, Donceles no.36, Col. Centro Histórico)

  除参院系列庆祝活动以外,自1月中旬至2月底,中墨双方近30个机构都将在“欢春”框架内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日”“文化展示”等活动,以期与墨当地民众共庆猴年新春。活动将覆盖墨城、梅里达、墨西哥州、蒙特雷、尤卡坦、奇瓦瓦等地。具体如下:

  1、2月3日墨西哥全国体育委员会“中国文化日”活动

  2月3日下午2:00,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将首次与墨体委合作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内容包括舞龙舞狮、中国文化展示(茶艺、香艺、剪纸、民乐、书法、中国结制作)、美食品鉴、春节视频等,邀请墨西哥运动员和体委官员与中国援墨体育教练共同分享节日的喜悦之情。

  (友情提示:此活动不对公众开放,请持请柬入场)

  墨体委地址:Camino a Santa Teresa 482,Miguel Hidalgo, Villa Olímpica, México, D.F.

  2、2月5日墨西哥州CIDEP培训中心“中国文化日”活动

  2月5日(星期五),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将与墨西哥州CIDEP培训中心合作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内容包括“美丽中国”图片展、舞龙舞狮、电影展映等。CIDEP培训中心日常开设中医、武术、舞蹈等课程并不定期举办中国文化宣传活动,此次是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第三次与其合作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去年的春节活动曾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参加。

  3、2月6日至7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中国文化日”活动

  2月6日(星期六)和7日(星期日),在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支持下,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将与小飞龙国术研究社、中国网、今日中国和墨华联等合作,在该博物馆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内容包括广场巡游、舞龙舞狮、武术表演等。

  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地址:Moneda No. 13, Centro Histórico,Deleg. Cuauhtémoc, México, D.F.

  4、2月29日墨城城市剧院“四海同春”专场文艺演出

  2月29日(星期一)晚间,驻墨西哥使馆将携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墨城市剧院带来“四海同春”慰侨专场演出。

  城市剧院地址:Donceles 36, Col. Centro Histórico, Deleg. Cuauhtémoc, México, D.F.

  5、墨西哥孔子学院春节系列庆祝活动

  2016年春节期间,墨西哥的5个孔子学院—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蒙特雷孔子学院、尤卡坦孔子学院、奇瓦瓦孔子学院以及华夏孔子学院—将继续举办“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内容涵盖舞龙舞狮、音乐、舞蹈、电影、书法、文化讲座、美食品鉴等等。

  背景介绍:与墨参议院合作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情况

  2014年和2015年,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两度与墨西哥参议院亚太委员会合作,成功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

  2014年,邱小琪大使以及时任参议长塞万提斯、朝野两党协调人、亚太委员会主席托雷斯等多位参议员参加了开幕式;2015年参议长巴尔博萨、副参议长阿伊斯普罗率参议院主席团半数成员,亚太委员会主席托雷斯率该委员会多数委员,另有多名参议院各党派代表共14位议员参加活动。

  2014年主题为“墨西哥与中国——传统与发展的和谐融合”,既有展示传统瑰宝的《窗花艺术展》,又有紧扣时代脉搏的《美丽中国》图片展,更有书法、民乐和手工艺互动体验,仅开幕式一天就吸引近400名观众,当地主要媒体也蜂拥而至,观众席和媒体席数次加座仍无法满足需求,被墨方形容为“参议院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效果最好的文化活动,为今后举办的同类项目树立了难以逾越的标杆”。

  2015年主题为“参院体验欢乐春节——探知中国文化艺术传统之旅”,在继续举办图片展和电影展等常规项目基础上又增添新鲜元素,如举办“美丽天津”艺术团专场演出、邀请当地专家学者举办中医、中国文化、中国电影等专题讲座、专设少儿专场活动邀请小学生们到参议院过中国春节等,力求贴近当地观众兴趣和需求,展现当代中国鲜活的文化、艺术和传统风貌。活动参与人数远超预期,“美丽天津”艺术团专场演出吸引近千名观众,被参议院亚太委员会主席评价为“具有丰厚文化内涵、一流艺术水准和高超技艺,为墨西哥观众展现了一场提升品位的精彩演出”,少儿专场则被迫严格限制每校参加名额,被称赞为“最好的一场活动”“令人愉快且富有意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