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党100周年
我在狱中读毛选——曼德拉与中国革命的不解之缘
2021-06-20 04:49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彷佛带点唏嘘。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31年前,香港摇滚乐队Beyond主唱黄家驹受到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事迹触动,写下这首《光辉岁月》向其致敬。

  曼德拉是著名反种族隔离领袖、新南非缔造者,被南非人民尊称为“国父”,是享誉世界的政治家,1993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时至今日,以“曼德拉模式”化解种族冲突仍是不少国家和地区效仿的模式。在曼德拉探索、奋斗和执政的漫长岁月中,他和中国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

  《孙子兵法》,与中国结缘的起点。

  曼德拉与中国的渊源始于他早年的开普敦生活时光。那时,他白天是一名律师,晚上则是一名业余拳击手。平日里曼德拉酷爱读书,尤其喜爱《孙子兵法》这样的战略书籍。孙子倡导为将五德“智、信、仁、勇、严”日后在曼德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投身政治,初识红色中国。

  1944年曼德拉加入非洲国民大会,开始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探索与斗争。他在自传《漫漫自由路》中说到,在这一阶段,他在当时非国大的南非共产党总书记莫塞斯科·塔奈建议下阅读了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并从中看到了“毛泽东的决心和他非传统思想方法所取得的胜利”。在与老朋友理查德·施腾格尔的对话中他说:“中国革命真是一部杰作,是真正的杰作。如果你了解到他们开展革命的方式,就会相信所有事情皆有可能。中国革命真是个奇迹。”

  身陷囹圄,“毛选”成为精神支柱。

  1962年,因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南非政府以“煽动罪”和“非法出国罪”逮捕曼德拉,两年后又以“企图暴力推翻政府”罪名判处他终身监禁。直至1990年获释,曼德拉在狱中度过了27年。曼德拉曾说:“我在罗本岛二十多年狱中生活的精神支柱来自中国!”他在狱中曾如饥似渴地认真研读发妻温妮捎来的《毛泽东选集》英文版,也对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推崇备至。他说:“书中讲的句句在理,我从中受到极大的激励。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一旦认定追求的目标,就要不懈地奋斗,就要经受各种曲折考验,要在艰难甚至恶劣的境遇中求生存与发展。正是这种精神力量,使我坚定信心和斗志。”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中国人民为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给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以巨大的鼓舞。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新中国一直支持南非的反种族隔离斗争。1990年2月,71岁的曼德拉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监狱大门,中国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祝贺。获得自由后的曼德拉一直对中国念念不忘,时任中国外交部长的钱其琛在《外交十记》里写道:“曼德拉说:他对中国心仪已久,很想去看看那块伟大的土地和人民。”1992年10月,曼德拉以南非非国大主席的身份首次访华。访问期间,曼德拉受到国家元首般的高规格接待,中国政府向南非捐款捐物一千万美元,北京大学还授予曼德拉名誉博士学位。在记者招待会上,曼德拉说他对自己在中国受到的真诚欢迎和高规格接待深为感动。也是在此次访问中,74岁的曼德拉登上了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万里长城。

  曼德拉当选南非总统后,在两国共同努力下,1998年1月1日,中国和南非正式建交。1999年5月,曼德拉在即将卸任前以国家元首身份再次访问中国。他说,“我对选择出访中国作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的终点站倍感欣慰。中国对南非人民争取解放的事业给予了宝贵的支持,我们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2013年12月5日,95岁的曼德拉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住所内逝世,超过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亲赴南非吊唁。习近平主席在唁电中表示,曼德拉先生是享誉世界的政治家,在漫长的岁月里,领导南非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胜利,为新南非的诞生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中南关系奠基人之一,曼德拉先生生前两次访华,积极推动中南各领域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为中南关系和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