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党100周年
“前途尽有光明路,莫忘中藏曲折幽” ——中国共产党在联合国舞台上的第一次亮相
2021-05-26 01:13

  1945年6月26日上午,在美国旧金山的联合国制宪会议上,有一位儒雅、沉静的长者,用毛笔在宪章上签上了“董必武”三个刚劲有力的正楷字。这三个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首次正式亮相,这是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刻,它的到来殊为不易。

  1945年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捷报频传。根据雅尔塔会议决定,4月25日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联合国制宪会议。美国随后代表中、美、英、苏四大国向有关国家正式发出参会邀请书。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飞速地成长壮大。美国驻华使馆在给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最活跃的力量”,抗日战争“是成功的”,然而国民党当局意图包办中国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人员组成,这当然是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不能接受的。经过中国共产党的不懈斗争,在全国人民的一片谴责和盟国的强大压力下,国民党当局只好接受董必武——这位出席过“一大”、经历过长征的中共党员——代表中共中央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

  董必武在重庆发表致辞中表示,“本党中央派本人出席旧金山会议,本着爱好和平、力求民主团结的委曲求全精神,为国际和平而奋斗!”这番话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创建联合国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公而忘私、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福祉的光明磊落态度。

  当时世界处在战争环境,各国间交通条件极为不便。当旧金山会议会期临近,国民党人员搭乘团长宋子文的私人豪华飞机直接飞往美国,而董必武及随行人员则不畏艰辛,于4月12日搭乘一架小型军机毅然启程。他们在四大洲之间辗转飞行了10天,才最终抵达美国。年过六旬的董必武虽然一路劳顿,但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更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信心与乐观,以诗言志:

  竞是平生一快游,空行万里总悠悠。

  乘风破浪非虚语,障眼浮云在下头。

  欧陆暂无锋镝苦,东瀛将献寇仇囚。

  前途尽有光明路,莫忘中藏曲折幽。

  在这次会议上,董必武和各国代表通力合作,为制定一部符合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宪章而孜孜不倦工作。特别是在讨论托管制度时,董必武等中国代表都主张托管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被托管地区的自由与独立,维护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利益,树立了中国崭新的国际形象。

  知名美籍华人邝治中先生曾撰文写道:“1945年联合国在旧金山成立,国民政府代表宋子文前来访问纽约时,住在一家豪华的旅馆里,拒绝去唐人街发表演说。相反,中共代表董必武却在华侨主持的许多集会上讲话,这给纽约的华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美国的几个月期间,董必武和助手用英文编写并印制了5000册《中国解放区实录》广为散发,向全世界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和抗日根据地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广泛会见华侨领袖和进步人士,实地走访华侨劳动群众,当地侨报以“中国的希望之光”为题介绍董必武会见华侨团体的情况,并全文刊登了董必武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