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发言人就墨演员Carmen Salinas歧视性言论发表声明
2020-03-23 12:41

  3月21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发言人在墨《先驱报》发表声明,谴责墨女演员Carmen Salinas污蔑“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人吃狗、吃猫这一不良习惯引发的天谴”的不当言论。强调其缺乏基本常识,误导公众,抹黑中国,严重损害中墨两国人民友谊。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要求Carmen Salinas女士主动纠正错误,做出公开道歉。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注意到近日墨西哥女演员Carmen Salina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污蔑“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人吃狗、吃猫这一不良习惯引发的天谴”,发表所谓“病毒来源于湖北武汉”这一严重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多次使用“猪佬”这一带有强烈种族主义色彩的歧视性语言,令人深感震惊和荒谬。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郑重声明:

  一、目前病毒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病毒源自何处尚无定论。该演员所谓“吃狗、吃猫是暴发疫情的罪魁祸首”的言论明显缺乏基本常识,所谓“中国人吃狗、吃猫导致天谴”的偏激言论更是反映其愚昧无知,令人不齿。“猪佬”这个产生于19世纪、充满强烈种族主义色彩、早已被国际社会丢进历史垃圾箱的歧视性语言,竟然在21世纪的文明社会被重新提及,这是对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人类价值观的挑战。作为一名有着影响力的公众人物,Carmen Salinas女士道听途说,误导公众,哗众取宠,抹黑中国,严重损害中墨两国人民友谊。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要求Carmen Salinas女士主动纠正错误,做出公开道歉。

  二、新冠病毒源头在哪?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深入调查和科学论证。虽然疫情暴发于湖北武汉,但不意味着病毒就起源于武汉。一些国际卫生领域专家也怀疑病毒起源地可能另有他处。病毒没有国界,也不分肤色,中国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因此世卫组织将病毒定名为“COVID-19”、而不是以地域和国家命名。近期,个别国家的个别政客和媒体编造并散布所谓“中国病毒”、“武汉肺炎”等说法,刻意煽动地域和种族歧视,既有推卸本国防控不力责任的政治目的,也有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险恶用心,遭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有良知人士的一致反对。我们坚决反对把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希望世界各国继续客观公正、冷静理性看待疫情,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形势令人担忧。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抗击疫情早已不是一国一城的事情,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才是正道,共同抵制谣言偏见和歧视才是应有之义。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中国不仅为中国人民而战,也在为世界人民而战。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坚决、最彻底、最有力的防控措施,为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争取了宝贵时间,为国际社会应对重大疫情树立了标杆。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及时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公布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向意大利、西班牙、韩国、伊朗等疫情“重灾国”捐助医疗物资和派遣医疗专家组,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担当。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对中方抗疫举措和国际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中方将继续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团结协作,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