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发言人谈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
2020-03-20 10:49

  3月20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发言人在墨《至上报》发表谈话,驳斥驻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负责人此前在该报发表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的谎言和谬论。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不容挑战和践踏。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3月17日,贵报第11版刊登了驻墨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负责人郑正勇的署名文章《台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忽略的范例》。文中多次使用“中华民国政府”字眼,以“国家”指称台湾地区,并发表“在中国政府施压下,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排除在外”等谎言和谬论。该文章借抗击疫情混淆是非,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中国驻墨西哥使馆表示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不容挑战和践踏。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

  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根据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世卫组织25.1号决议和世卫组织《组织法》,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中国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的技术合作不存在障碍。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专家可赴台湾地区进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中国台湾地区就有10批11人次专家参加世卫组织举办的技术会议。中国台湾地区设立了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大陆专门安排台湾地区防疫专家于2020年1月赴武汉现场考察。中国国家卫健委及时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加强海峡两岸对疫情的共同应对:主动向台湾地区分享包括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等在内的技术类资料;主动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主动即刻通报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同胞的信息,与台湾地区沟通疫情、追踪密切接触人员。郑有关“在中国政府施压下,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排除在外”的言论毫无根据。中国政府会继续为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获取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做出安排,但绝不允许任何人借防范疫情之名行“台独”之实,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墨关系的政治基础。当前,台海形势严峻复杂,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处心积虑搞“台独”活动,伺机破坏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同中国的关系,这是非常愚蠢和危险的。请墨各界对此提高警惕,予以坚决抵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