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祝青桥大使就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发表署名文章:《疫情防控积极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2020-03-18 10:42

  3月18日,祝青桥大使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题为《疫情防控积极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中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于近日亲赴湖北武汉,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提出详细指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传递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心。文章全文如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中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频繁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于近日亲赴湖北武汉,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提出详细指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传递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的坚定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经过艰苦努力,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截至3月16日,中国境内现存确诊病例降至8976例,累计治愈出院近6.9万例。湖北以外省份每日新增本土病例连续多日为零,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城市也已连续多日新增病例为零,16日当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仅为1例。16所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外地驰援湖北省的医疗队也陆续踏上返程。各种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取得明显效果,湖北省内应用中医药救治的患者比例已达90%以上。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攻关稳步推进,目前中国已研制成功14种检测试剂,累计供给1537多万人份。多数疫苗研发可于4月申报临床试验。当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中国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与此同时,中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在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全国各地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中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充分释放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力。中国政府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郑重承诺,将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为此,中国央行在现有3000亿人民币疫情防控转向再贷款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人民币。各级政府采取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目前,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7.08%,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达94.6%。中小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绝大多数省份超过90%。特斯拉、空客、三星等大型在华跨国公司也已相继复工。疫情虽然在短期内给中国、特别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总体影响是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等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有望在二季度恢复正常。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世界市场”,还是全球研发基地和产业体系枢纽,在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均占有重要地位,中国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经济企稳回升将为疫情笼罩下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力保障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一定能够保持中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中方愿同全球贸易伙伴一道,为稳定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