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冬奥
科技冬奥(一)——零排供能
2022-02-10 03:09

    24日,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在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中,有一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科技冬奥。不论是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场馆运行,还是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等,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技办奥理念。

科技冬奥重点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等方面统筹设计重点任务,为冬奥会办赛、参赛、观赛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支持,解决冬奥工程、重点应用场景中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北京冬奥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提供坚实保障。


零碳排放、高稳定性冬奥会氢燃料手持火炬

    采用氢气作为燃料,实现了手持火炬的零碳排放。该火炬是采用高压储氢方案的奥运会手持火炬,其燃烧系统的研制,解决了氢火焰可视性、复杂曲面适应性、大比例减压、氢安全利用等多个难题,具有更优秀的环境适应性能,经测试证明,能够在大风、大雨、低温、高海拔等恶劣环境中稳定可靠燃烧。将借助冬奥火炬传递活动,使氢能利用理念广泛传播。


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

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可以将张家口随机的波动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转化成稳定的电能送入北京,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


100%绿色电能供应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与城市和区域的发展紧密结合,促进了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北京冬奥会期间,三大赛区26个场馆将全部使用“绿电”,这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