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发表署名文章《新疆的事实与真相》
2024-03-28 04:44

    326日,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题为《新疆的事实与真相》的署名文章。张大使表示,当前,新疆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然而,某些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罔顾新疆繁荣稳定的事实,疯狂歪曲抹黑新疆,妄图利用新疆来分裂中国、阻碍中国的发展进步。张大使热烈欢迎大家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领略一个美丽、繁荣、稳定的新疆,不要被谎言蒙蔽和误导。

    全文如下:

    当前,新疆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然而,某些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罔顾新疆繁荣稳定的事实,疯狂歪曲抹黑新疆,妄图利用新疆来分裂中国、阻碍中国的发展进步。国际上关于新疆的假新闻层出不穷,今天,我愿向大家介绍一些关于新疆的事实与真相。

    新疆经济发展成就显著。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20年底,新疆已实现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7.91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1.91万亿元,增长2400余倍。

    新疆医疗水平大幅提高。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医疗卫生事业极其落后,只有医疗机构54个、病床696张,每千人拥有病床0.16张、医生0.019名。如今的新疆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形成,医疗机构遍布城乡,共有18376个医疗机构、186426张病床。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23年的77.9岁。

    新疆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前,新疆仅有1所大学、9所中学、1355所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19.8%,文盲率在90%以上。经过70多年的发展,新疆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至2020年,新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0.37%

    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针对新疆部分地区农村就业承载能力有限、群众脱贫致富难等问题,新疆各级政府实施就业优先政策,2023年,新疆安排各项就业补助资金23.55亿元,开展就业培训249.9万人次,帮助3.4万就业困难人员和109.3万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各级政府还积极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制定实施扶持妇女自主创业政策。

    新疆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或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新疆地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很多西方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都要高。

    以上数字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体现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戴上有色眼镜看新疆,再白的棉花、再红的番茄,也都是的。我热烈欢迎大家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领略一个美丽、繁荣、稳定的新疆,不要被谎言蒙蔽和误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