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发表署名文章《“两会”彰显中国 发展底色》
2024-03-26 06:41

325日,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每日报》发表题为《两会彰显中国发展底色》的署名文章。文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本届两会作为这一重要节点召开的盛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发展成色,并释放出五个信号:充满信(Confianza)、以民为本(Humanidad)、创新进取(Innovación)、环境友好(Naturaleza)、和合共生(Armonía)。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刚刚结束的两会作为这一重要节点召开的盛会,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本届两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发展成色。我想用CHINA这个词的五个字母分析两会释放的五个信号:

一、充满信心(Confianza)

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2024年,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预期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达1200万人以上。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面临疫情冲击、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大收大放、国际政治局势更趋复杂环境下,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波动加大,中国与全球走势基本一致。2023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3766家,同比增长39.7%;实际使用外资1633亿美元,同比仅下降8%,规模仅次于20212022年,处于历史高位,并非某些人恶意炒作的30年来最低水平。

事实证明,中国始终保持对外商投资的强大吸引力,发展预期值得信赖,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二、以民为本(Humanidad)

两会代表从基层群众中来,传递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两会报告彰显中国政府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报告指出,我们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是广泛、真实、管用的中国民主实践,是对人民至上的真正诠释。

三、创新进取(Innovación)。

随着创新活力涌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着眼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国际热词,这意味着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与发展路径,向科技要发展、向创新要发展。中国将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以创新赋能经济发展,以新质生产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推动力、支撑力。

四、环境友好(Naturaleza)。

中国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始终坚持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友好态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五、和合共生(Armonía)。

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我们促成沙特伊朗历史性和解,斡旋缅北达成停火协议,坚持政治解决所有热点问题。坚决反对一切强权霸凌行径,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更加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突破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有作为的新局面。

总之,当今世界百年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既有分裂对抗之危,也有团结合作之机。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为世界注入强大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