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经济必将再创佳绩》
2024-03-15 05:51

3月13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必将再创佳绩》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龙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消费市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有力证明了中国经济仍充满活力。未来中国经济在综合发展基础、超大规模市场、稳健发展政策三重底气的加持下势必越来越好,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释放更大利好。全文如下:

今年2月10至17日是中国春节假期,这是中国老百姓最隆重的节日,也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扇重要窗口。据统计,龙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分别劲增34.3%和47.3%。春节档电影票房首次突破80亿元,快递业日均投递量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82.1%。龙年春节的消费热潮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也让一小撮所谓“专家学者”宣扬的中国经济“见顶论”、“崩溃论”不攻自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只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们有来自三个方面的“底气”:

一是综合发展基础。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常年位居世界首位,产业体系的总体规模、完备程度和配套能力足以支撑大规模经济增长。中国人才和资本要素正加速累积,被誉为新“石油”或新“货币”的数据资源位居全球第二位,为提高社会全要素生产率提供全面保障。中国的创新能力也在快速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规模到2027年有望超过15万亿美元,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攀登高峰的最强助力。

二是超大规模市场。未来全球需求仍将长期不足,市场是最稀缺的发展资源。2023年中国人均GDP达1.2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快于5.2%的GDP增速。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正在迅速扩大,有望在未来十几年翻倍,消费升级动力强劲。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市民化进程中将带来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巨大需求。中国还在推进低碳转型,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将形成庞大的发展增量,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带来活力。

三是稳健发展政策。一方面,中国吸取部分发达经济体财政、金融政策“大进大出”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教训,坚持不搞强刺激、不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而是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开放的大门正越敞越大,笑迎八方来客。2023年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高达9.1%,远超欧美国家。中国还在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共建国家合作开展3000多个务实项目,拉动近1万亿美元投资,为世界发展带来巨大福祉。

以上三方面“底气”,能够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而红红火火的中国经济,将向世界释放更大利好,也向世界有力证明“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